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西南地区大面积稀土异常区稀土来源
赵亦猛;  柳青青;  王学求;  周建;  夏勇;  谭亲平
2019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9期号:4页码:432-442
摘要

中国贵州、云南和广西交界处存在大面积以宣威地区为中心的土壤稀土元素地球化学异常,为了探究该地区土壤稀土元素来源,本研究采集了宣威地区土壤(红土)和岩石(玄武岩、白云岩、灰岩、砂岩、粉砂岩、泥岩、凝灰岩和页岩)样品,分析了稀土元素、微量元素、pH值和有机质组成。结果显示:土壤稀土元素含量均在大陆上地壳的2倍左右,玄武岩稀土元素含量与上覆土壤一致,但沉积岩(白云岩、石灰岩和砂岩)稀土元素含量远低于上覆土壤。土壤稀土元素与基性岩中富集的元素Co、Ni、Cu、Zn和Au等具有极好的相关性(相关系数r>0.7),但与pH值(r=0.33)和有机质含量(r=0.20)无明显相关关系。玄武岩与其上覆土壤之间的稀土配分模式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而沉积岩与其上覆土壤之间的稀土配分模式差异较大,且所有土壤中位值的稀土配分模式与玄武岩的极其相似。宣威地区处于既有玄武岩又有海相沉积岩出露的区域,玄武岩可能是该地区土壤稀土元素的主要来源。

关键词稀土元素 地球化学异常 玄武岩风化 中国西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0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亦猛;柳青青;王学求;周建;夏勇;谭亲平. 中国西南地区大面积稀土异常区稀土来源[J]. 矿物学报,2019,39(4):432-442.
APA 赵亦猛;柳青青;王学求;周建;夏勇;谭亲平.(2019).中国西南地区大面积稀土异常区稀土来源.矿物学报,39(4),432-442.
MLA 赵亦猛;柳青青;王学求;周建;夏勇;谭亲平."中国西南地区大面积稀土异常区稀土来源".矿物学报 39.4(2019):432-4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西南地区大面积稀土异常区稀土来源.p(168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亦猛;柳青青;王学求;周建;夏勇;谭亲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亦猛;柳青青;王学求;周建;夏勇;谭亲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亦猛;柳青青;王学求;周建;夏勇;谭亲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西南地区大面积稀土异常区稀土来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