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西北玄武岩风化壳稀土地球化学特征
赵平;  李爱民;  李松涛;  杨成富;  赵富远;  严春杰;  王泽鹏;  陈菊;  杨刚
2019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9期号:4页码:464-473
摘要

黔西北玄武岩风化壳中的稀土矿是一个分布广泛、稀土含量较高的新类型稀土矿。本文主要通过岩相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的方法,系统研究了该稀土矿层的岩石组构、矿物组合及地球化学特征,探讨了该地区稀土迁移富集机理。结果显示该风化壳稀土矿层厚度大(单层厚度0.1~0.5 m,总厚度约5~15 m)。矿石中主要矿物为高岭石(60%~80%),次要矿物为蒙脱石(2%~8%)、赤铁矿(5%~20%)。稀土总量较高(144~2288×10-6),具轻稀土富集特征,并且稀土含量高的样品均为高岭石粘土岩。稀土配分模式图中显示明显负铕异常(0.22~0.85),铈异常变化较大(0.86~1.63)。综合分析认为玄武岩风化壳中的稀土元素的富集和高岭石的含量密切相关,稀土元素可能在偏还原的环境中被高岭石颗粒吸附。

关键词玄武岩风化壳 稀土元素 高岭石 迁移富集 黔西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0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
2.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O五地质大队国土资源部
3.贵阳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
4.山西省岩矿测试应用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6.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平;李爱民;李松涛;杨成富;赵富远;严春杰;王泽鹏;陈菊;杨刚. 黔西北玄武岩风化壳稀土地球化学特征[J]. 矿物学报,2019,39(4):464-473.
APA 赵平;李爱民;李松涛;杨成富;赵富远;严春杰;王泽鹏;陈菊;杨刚.(2019).黔西北玄武岩风化壳稀土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39(4),464-473.
MLA 赵平;李爱民;李松涛;杨成富;赵富远;严春杰;王泽鹏;陈菊;杨刚."黔西北玄武岩风化壳稀土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 39.4(2019):464-4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北玄武岩风化壳稀土地球化学特征.pd(174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平;李爱民;李松涛;杨成富;赵富远;严春杰;王泽鹏;陈菊;杨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平;李爱民;李松涛;杨成富;赵富远;严春杰;王泽鹏;陈菊;杨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平;李爱民;李松涛;杨成富;赵富远;严春杰;王泽鹏;陈菊;杨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北玄武岩风化壳稀土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