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阳市“两湖一库”周边蜘蛛体内镉含量及暴露风险
李盼;  罗沐欣键;  蔡义宇;  龙水庭;  许志东;  仇广乐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7期号:4页码:510-517
摘要

调查了高镉地质背景区蜘蛛(肖蛸科、园蛛科、蟹蛛科和络新妇科)及其生境水体、土壤和植物中的镉含量,探讨了蜘蛛体内镉的来源、影响因子及存在风险。结果表明,研究区蜘蛛体内的平均镉含量为1. 82±1. 37μg/g(n=130),表现为园蛛科>肖蛸科>络新妇科≈蟹蛛科。蜘蛛体重与体内镉含量表现出弱的负相关关系(r=-0. 17,p=0. 08),暗示了蜘蛛生长发育过程中的生物稀释效应。狩猎型蟹蛛科和结网型园蛛科蜘蛛体内镉含量与对应土壤镉含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r=0. 61,0. 97),并且它们对土壤的生物富集因子均大于1,表明这两类蜘蛛可以用来指示土壤镉污染。生物有毒物质残留指数显示,研究区蜘蛛受高镉地质背景影响,体内存在着一定的镉暴露风险。

关键词蜘蛛 影响因子 暴露风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1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盼;罗沐欣键;蔡义宇;龙水庭;许志东;仇广乐. 贵阳市“两湖一库”周边蜘蛛体内镉含量及暴露风险[J]. 地球与环境,2019,47(4):510-517.
APA 李盼;罗沐欣键;蔡义宇;龙水庭;许志东;仇广乐.(2019).贵阳市“两湖一库”周边蜘蛛体内镉含量及暴露风险.地球与环境,47(4),510-517.
MLA 李盼;罗沐欣键;蔡义宇;龙水庭;许志东;仇广乐."贵阳市“两湖一库”周边蜘蛛体内镉含量及暴露风险".地球与环境 47.4(2019):510-5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阳市“两湖一库”周边蜘蛛体内镉含量及暴(44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盼;罗沐欣键;蔡义宇;龙水庭;许志东;仇广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盼;罗沐欣键;蔡义宇;龙水庭;许志东;仇广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盼;罗沐欣键;蔡义宇;龙水庭;许志东;仇广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阳市“两湖一库”周边蜘蛛体内镉含量及暴露风险.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