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华束丝藻对汞的吸附-解吸特征
孙荣国;   莫雅斐;   金林;   李秋华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7期号:4页码:552-557
摘要

通过室内模拟实验,探究不同丰度的活、死水华束丝藻对Hg2+的吸附动力学特征和等温吸附模型以及解吸特征。结果表明,水华束丝藻对Hg2+有较好的吸附效果,能在短时间内吸附大量Hg2+,120 min左右达到吸附平衡,且活藻对Hg2+的吸附效果比死藻好;活藻和死藻吸附Hg2+的动力学过程符合准一级、准二级动力学模型,且准二级动力学模型拟合效果更好;活、死水华束丝藻对Hg2+的吸附分别符合Langmuir模型、D-R模型,最大吸附量分别为2. 07×10-2ng/(106 cells)、3. 56×10-2ng/(106 cells);水华束丝藻对Hg2+的单位吸附量随着藻丰度的增加而减少,吸附总量随着藻丰度的增加而增加。反应初期(0~5 min),活、死水华束丝藻对Hg2+进行生物吸附,吸附速度快且效率高;随后活藻依靠新陈代谢将Hg2+转移至细胞内进行生物富集,因而活藻的单位吸附量高于死藻。活藻和死藻对Hg2+的解吸量随藻丰度的增加而增加,且死藻变化更明显。

关键词水华束丝藻 生物吸附 等温吸附模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1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荣国; 莫雅斐; 金林; 李秋华. 水华束丝藻对汞的吸附-解吸特征[J]. 地球与环境,2019,47(4):552-557.
APA 孙荣国; 莫雅斐; 金林; 李秋华.(2019).水华束丝藻对汞的吸附-解吸特征.地球与环境,47(4),552-557.
MLA 孙荣国; 莫雅斐; 金林; 李秋华."水华束丝藻对汞的吸附-解吸特征".地球与环境 47.4(2019):552-5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华束丝藻对汞的吸附-解吸特征.pdf(32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荣国; 莫雅斐; 金林; 李秋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荣国; 莫雅斐; 金林; 李秋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荣国; 莫雅斐; 金林; 李秋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华束丝藻对汞的吸附-解吸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