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东海水体中多氯联苯的浓度及其组成特征
李敏桥;   林田;   李圆圆;   郭志刚
2019
发表期刊海洋环境科学
卷号38期号:4页码:589-593,601
摘要

东海由于受到长江和闽浙沿岸工业污水输入以及电子垃圾处理场排放的影响,被认为是多氯联苯重污染区域。本研究利用"科学三号"科学考察船,于2012年10月执行的东海航次期间,从中国东海不同区域采集到11个表层水样,测定其中溶解态多氯联苯的浓度。中国东海水体中多氯联苯浓度为(0.59~1.68)ng/L,相比国内外海域,属于中低等水平。研究结果表明,海水多氯联苯浓度和盐度之间存在显著负相关性,说明沿岸河流冲淡水搬运的多氯联苯是东海水体中多氯联苯的重要来源;此外其组成以三氯,四氯和五氯为主,这与我国历史上多氯联苯的使用情况吻合。通过水体中不同氯代化合物浓度和对应KOW理论浓度值的比较发现,两者之间整体吻合较好,表明化合物的物理化学属性是控制其在水体中浓度的重要因素。然而,东海近岸水体中六氯联苯污染程度略高于理论浓度值,这一潜在的污染来源可能和东海沿岸省市电子垃圾处理场有关。

关键词多氯联苯 水体 东海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1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敏桥; 林田; 李圆圆; 郭志刚. 中国东海水体中多氯联苯的浓度及其组成特征[J]. 海洋环境科学,2019,38(4):589-593,601.
APA 李敏桥; 林田; 李圆圆; 郭志刚.(2019).中国东海水体中多氯联苯的浓度及其组成特征.海洋环境科学,38(4),589-593,601.
MLA 李敏桥; 林田; 李圆圆; 郭志刚."中国东海水体中多氯联苯的浓度及其组成特征".海洋环境科学 38.4(2019):589-593,6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东海水体中多氯联苯的浓度及其组成特征(87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敏桥; 林田; 李圆圆; 郭志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敏桥; 林田; 李圆圆; 郭志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敏桥; 林田; 李圆圆; 郭志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东海水体中多氯联苯的浓度及其组成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