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地区稀散元素伴生成矿的主要类型及伴生富集规律
陶琰;  胡瑞忠;  唐永永;  叶霖;  戚华文;  樊海峰
2019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93期号:6页码:1210-1230
摘要

西南地区稀散元素资源丰富,主要以伴生元素矿床产出,寄主矿床类型主要为沉积岩容矿型铅锌矿(伴生Cd、Ge、Ga、Tl)、锡石硫化物矿床(伴生In、Cd)和沉积型铝土矿(伴生Ga)及含锗煤等。这些矿床往往集中产出,主要分布在三江铅锌铜银多金属矿成矿域、川滇黔铅锌多金属成矿域、滇东南锡多金属矿成矿域、黔西北铝土矿含矿带及滇西第三系含煤盆地。本文以滇东南锡石硫化物矿床(个旧、都龙、白牛场)及沉积岩容矿型铅锌矿(包括兰坪金顶铅锌矿和川滇黔铅锌银多金属成矿域中的会泽、大梁子、天宝山和富乐铅锌矿等)等为主要对象,开展了不同金属硫化物中稀散元素含量及电子探针面扫描分析,查定了稀散元素伴生富集的赋存状态,并在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基础上,综合分析了这些稀散元素的伴生富集规律。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稀散元素(In、Cd、Ge、Ga、Tl)伴生富集都具有明确的载体矿物专属性:热液矿床中In、Cd、Ge、Ga主要富集在闪锌矿中,Tl主要富集在黄铁矿中;沉积铝土矿中Ga的载体矿物主要是一水铝石,含锗煤中Ge主要以有机质结合态赋存在腐殖体中。在伴生富集规律上,In主要伴生富集在锡石硫化物矿床中,滇东南三大锡石硫化物矿床(个旧、都龙、白牛场)具有相似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成因上与燕山晚期花岗岩侵入密切相关。沉积岩容矿型铅锌矿普遍含有Cd、Ge、Ga、Tl,但不同矿床在不同稀散金属富集程度上存在明显差异,其中,金顶矿床中的闪锌矿高度富Cd,平均含量达1.23%,其成因可能与生物有机作用有关。临沧盆地西缘含锗煤产出在以花岗岩为基底的帮卖陆相含煤碎屑岩盆地中,具有工业意义的Ge只集中在第一含煤段的煤层中,其含煤段有硅质岩和薄层含碳硅质灰岩,在上部缺乏硅质岩的两个含煤段的煤中无Ge矿化。Ga在铝土矿中的伴生富集具有全球性特点,不同成矿时代和不同工业类型铝土矿中都具有镓的伴生富集,含量一般在50×10-6~200×10-6,贵州铝土矿床主要形成于石炭纪,其矿石以硬水铝石及少量黏土等为主,Ga含量在70×10-6~143×10-6,略高于中国和世界铝土矿中镓的平均值。

关键词西南地区 稀散元素 伴生富集 成矿规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2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琰;胡瑞忠;唐永永;叶霖;戚华文;樊海峰. 西南地区稀散元素伴生成矿的主要类型及伴生富集规律[J]. 地质学报,2019,93(6):1210-1230.
APA 陶琰;胡瑞忠;唐永永;叶霖;戚华文;樊海峰.(2019).西南地区稀散元素伴生成矿的主要类型及伴生富集规律.地质学报,93(6),1210-1230.
MLA 陶琰;胡瑞忠;唐永永;叶霖;戚华文;樊海峰."西南地区稀散元素伴生成矿的主要类型及伴生富集规律".地质学报 93.6(2019):1210-12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南地区稀散元素伴生成矿的主要类型及伴生(346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胡瑞忠;唐永永;叶霖;戚华文;樊海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胡瑞忠;唐永永;叶霖;戚华文;樊海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胡瑞忠;唐永永;叶霖;戚华文;樊海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南地区稀散元素伴生成矿的主要类型及伴生富集规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