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
金少荣;  王玉朝;  杨德智;  代德荣;  徐阳东;  周家喜
2019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9期号:3页码:247-252
摘要

黔西南州是贵州省内萤石矿产资源相对集中区之一,目前已发现萤石矿床(点)若干,主要分为独立型和共(伴)生型两类,后者与金矿床、锑矿床等低温热液矿床共(伴)生,属于华南大面积低温成矿域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目前对独立型萤石矿床的研究还很薄弱,严重制约了对这一稀缺性战略非金属矿产成因的理解。高岭是晴隆锑矿床外围近年来新发现的一个独立型萤石矿床,伴有少量锑矿化,是研究本区独立型萤石矿床成因的理想对象。本文在深入开展其矿床地质研究的基础上,采用萤石颗粒微钻取样技术和萤石微波消解方法,获得了MC-ICPMS高精度萤石Pb和Sr同位素组成数据。结果显示,萤石的Pb同位素比值变化较大,206Pb/204Pb=18.5107~20.1915,207Pb/204Pb=15.7075~15.8298,208Pb/204Pb=36.6625~38.6938,明显富集放射性成因Pb,暗示其源区富放射性成因Pb或流经了富放射性成因Pb的源区;萤石的Sr同位素比值变化范围较窄,87Sr/86Sr=0.707845~0.707968,略高于赋矿的二叠系茅口组灰岩(87Sr/86Sr=0.70679~0.70682)和峨眉山玄武岩(87Sr/86Sr=0.70480~0.70647),也略高于二叠纪海水Sr同位素比值(87Sr/86Sr=0.70684~0.70820),表明成矿流体相对富集放射成因Sr,暗示有富放射性Sr的源区贡献,即成矿物质/流体来源或流经富放射性成因Sr的源区。通过对比,本文认为高岭萤石矿床成矿物质/流体具有多来源特征,其与晴隆锑矿床同属于一个成矿系统,是大面积低温成矿晚期产物。

关键词萤石 Pb和sr同位素 成矿物质/流体来源 高岭萤石矿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2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矿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
2.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少荣;王玉朝;杨德智;代德荣;徐阳东;周家喜. 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J]. 矿物学报,2019,39(3):247-252.
APA 金少荣;王玉朝;杨德智;代德荣;徐阳东;周家喜.(2019).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矿物学报,39(3),247-252.
MLA 金少荣;王玉朝;杨德智;代德荣;徐阳东;周家喜."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矿物学报 39.3(2019):247-2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168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少荣;王玉朝;杨德智;代德荣;徐阳东;周家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少荣;王玉朝;杨德智;代德荣;徐阳东;周家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少荣;王玉朝;杨德智;代德荣;徐阳东;周家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