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质样品中高精度铬同位素分析纯化技术研究进展
史凯;   朱建明;   吴广亮;   王静;   曾理
2019
发表期刊岩矿测试
卷号38期号:3页码:341-353
摘要

随着多接收器热电离质谱仪(MC-TIMS)和多接收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的发展,高精度铬(Cr)同位素测试已成为可能。铬同位素在地球、环境、农业生态和宇宙化学等科学领域中已显示出良好的应用潜力。然而,样品的纯化分离、干扰和仪器质量分馏的校正,依然是制约铬同位素高精度测试的重要因素。本文在近年来铬同位素分析技术最新进展的基础上,结合本课题组已有的研究,对陨石、地质和环境等各类样品中铬同位素的分离纯化方法、MC-ICP-MS测试中干扰与质量歧视校正等进行了详细综述。本文认为,阴阳离子树脂交换联用与过硫酸钾等强氧化剂的结合,可以进行低铬高基质样品的有效纯化,是一种较为普适性的纯化方法。使用铬同位素双稀释剂校正质量歧视效应,在MC-ICP-MS的中高分辨与静态测量模式下,不仅可以有效分开多原子离子的干扰,而且也可以进行高精度铬同位素分析,其δ53/52Cr的分析精度与TIMS相当,可以达到0.04‰(2SD),且最低测试浓度可低至10ng,能够实现超微量铬的同位素分析。

关键词铬同位素 分离纯化 低铬含量样品 多接收器热电离质谱 多接收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2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史凯; 朱建明; 吴广亮; 王静; 曾理. 地质样品中高精度铬同位素分析纯化技术研究进展[J]. 岩矿测试,2019,38(3):341-353.
APA 史凯; 朱建明; 吴广亮; 王静; 曾理.(2019).地质样品中高精度铬同位素分析纯化技术研究进展.岩矿测试,38(3),341-353.
MLA 史凯; 朱建明; 吴广亮; 王静; 曾理."地质样品中高精度铬同位素分析纯化技术研究进展".岩矿测试 38.3(2019):341-3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地质样品中高精度铬同位素分析纯化技术研究(104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凯; 朱建明; 吴广亮; 王静; 曾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凯; 朱建明; 吴广亮; 王静; 曾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凯; 朱建明; 吴广亮; 王静; 曾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地质样品中高精度铬同位素分析纯化技术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