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两种桑科植物叶片光合及光呼吸对模拟干旱的响应
李环; 吴沿友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7期号:2页码:141-150
摘要

采用150 g/L的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PEG)模拟干旱胁迫,研究两种桑科植物(构树和桑树)的叶片光合及光呼吸特征对干旱胁迫的响应。对植物培养液的相关化学参数以及叶片的光合参数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干旱对构树根系吸水能力的影响小于桑树的;构树以中光合-低蒸腾-高水分利用率的模式适应干旱环境,桑树以低光合-低蒸腾-高水分利用率的模式来应对干旱环境;在模拟干旱环境下,构树以稳定的羧化效率-高光呼吸速率-高光呼吸利用份额来适应外界胁迫,而桑树以低羧化效率-低光呼吸速率-低光呼吸利用份额来应对外界胁迫。构树表现出对外界干旱胁迫更好的适应性,这种适应机制可能与其较强的光呼吸作用及其碳酸氢根离子利用能力有关。这种"以碳换水"的机制可能是喀斯特适生植物适应岩溶干旱的又一个重要机制。

关键词聚乙二醇 构树 桑树 干旱胁迫 光合参数 光呼吸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2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环; 吴沿友. 两种桑科植物叶片光合及光呼吸对模拟干旱的响应[J]. 地球与环境,2019,47(2):141-150.
APA 李环; 吴沿友.(2019).两种桑科植物叶片光合及光呼吸对模拟干旱的响应.地球与环境,47(2),141-150.
MLA 李环; 吴沿友."两种桑科植物叶片光合及光呼吸对模拟干旱的响应".地球与环境 47.2(2019):141-1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两种桑科植物叶片光合及光呼吸对模拟干旱的(39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环; 吴沿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环; 吴沿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环; 吴沿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两种桑科植物叶片光合及光呼吸对模拟干旱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