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喀斯特山地农业系统不同种植区休耕地土壤水溶性氮素组成及分布特征
杨成;  孟凡非;  崔丽芳;  彭艳;  范百龄;  刘涛泽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7期号:2页码:161-169
摘要

选择贵州喀斯特山地农业系统不同种植区休耕地土壤作为研究对象,对其水溶性氮素组成及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休耕地土壤SON含量范围为4. 11~14. 34 mg/kg,平均含量为8. 62 mg/kg。不同种植区休耕地土壤SON含量存在较大差异,但差异不显著(p>0. 05),SON占TSN的比例差异极显著(p<0. 01),传统农业种植区SON的变异较大,其它种植区的较小。水溶性氮素组成以SON和NH4+-N为主,不同种植区的NH4+-N、NO3--N占SIN的比例差异不显著(p>0. 05),而两者占TSN及SIN占TSN的比例差异极显著(p<0. 01)。传统农业种植区表层和深层土壤SIN的含量都要比其它种植区高,SON则相反,说明不同类型的农业对土壤氮的影响不同。不同种植区表层土NH4+-N、NO3--N、TSN、SON含量差异极显著(p<0. 01)。除了打通种植区,其它种植区NH4+-N含量随着土层的增加总体上表现出下降的规律。除了大冲种植区在0~30 cm深度先增加后降低的规律外,其它种植区NO3--N含量自土壤表层到30 cm深度,随着土层的增加而增加,自30 cm深度往下,随着土层的增加而下降。TSN和SON中,除了青岩种植区随着土壤表层到20 cm深度处降低外,其它种植区随着土壤表层到20 cm深度处先增加,然后从20 cm深度往下随着土层的增加再降低。SON容易向下淋失,不易在土层深部发生积累,造成氮素的流失和带来环境污染风险,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水溶性氮 喀斯特山地农业系统 休耕地 土壤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3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民族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成;孟凡非;崔丽芳;彭艳;范百龄;刘涛泽. 贵州喀斯特山地农业系统不同种植区休耕地土壤水溶性氮素组成及分布特征[J]. 地球与环境,2019,47(2):161-169.
APA 杨成;孟凡非;崔丽芳;彭艳;范百龄;刘涛泽.(2019).贵州喀斯特山地农业系统不同种植区休耕地土壤水溶性氮素组成及分布特征.地球与环境,47(2),161-169.
MLA 杨成;孟凡非;崔丽芳;彭艳;范百龄;刘涛泽."贵州喀斯特山地农业系统不同种植区休耕地土壤水溶性氮素组成及分布特征".地球与环境 47.2(2019):161-1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喀斯特山地农业系统不同种植区休耕地土(69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成;孟凡非;崔丽芳;彭艳;范百龄;刘涛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成;孟凡非;崔丽芳;彭艳;范百龄;刘涛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成;孟凡非;崔丽芳;彭艳;范百龄;刘涛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喀斯特山地农业系统不同种植区休耕地土壤水溶性氮素组成及分布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