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洞穴甲烷研究进展
曾广能;   罗维均;   王彦伟;   李勇;   王世杰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7期号:2页码:227-234
摘要

甲烷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此前对全球甲烷进行了大量的观测和模拟研究,但在源汇关系和通量的认识上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近期研究发现,广泛分布的喀斯特地下空间(洞穴和裂隙等)是大气甲烷重要的汇;其作用机制主要有微生物氧化作用和物理化学作用,但对二者的影响大小认识不足;喀斯特洞穴甲烷碳库大小及其对喀斯特生态系统的影响认识尚不清楚。下一步工作应该加强洞穴甲烷的系统研究,分析甲烷的碳汇机制以及估算碳库大小;同时,加强喀斯特生态系统大气、土壤和洞穴甲烷通量的研究,以揭示喀斯特地下空间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

关键词喀斯特洞穴 甲烷 源汇关系 碳汇机制 通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3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民族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广能; 罗维均; 王彦伟; 李勇; 王世杰. 喀斯特洞穴甲烷研究进展[J]. 地球与环境,2019,47(2):227-234.
APA 曾广能; 罗维均; 王彦伟; 李勇; 王世杰.(2019).喀斯特洞穴甲烷研究进展.地球与环境,47(2),227-234.
MLA 曾广能; 罗维均; 王彦伟; 李勇; 王世杰."喀斯特洞穴甲烷研究进展".地球与环境 47.2(2019):227-2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洞穴甲烷研究进展.pdf(36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广能; 罗维均; 王彦伟; 李勇;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广能; 罗维均; 王彦伟; 李勇;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广能; 罗维均; 王彦伟; 李勇;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洞穴甲烷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