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凋落叶分解动态
窦百强;   容丽;   俞国松;   李恒
2019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通报
卷号39期号:2页码:94-100
摘要

研究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凋落叶分解特征,为喀斯特森林区石漠化防治及水土保持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1 mm网孔孔径分解袋,对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不同树种凋落叶(落叶和常绿叶)在不同坡位的分解状况进行为期18个月的观测研究。研究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凋落叶失重率和干重残留率动态变化、分解速率及养分释放特征。[结果]凋落叶分解过程呈现"快—慢—快"的周期变化,春夏季分解速度快于秋冬季,落叶树种凋落叶分解速度快于常绿树种凋落叶,不同坡位凋落叶的分解速度表现为:下坡>中坡>上坡。利用Olson模型对凋落叶分解50%和95%所需时间进行估测,发现落叶树种凋落叶分解50%和95%所需时间分别为0.95~1.66 a和4.13~7.19 a,常绿树种凋落叶分解50%和95%所需时间分别为1.14~1.69 a和4.92~7.30 a,二者无显著性差异。凋落叶分解速率低于中亚热带东部常绿阔叶林和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但比同区域喀斯特次生林与人工林高。落叶树种凋落叶和常绿树种凋落叶的N元素释放模式为富集—释放模式,C含量随分解时间的波动差异显著,总体在不断减少,而C/N比呈逐步下降的趋势。[结论]由于不同树种凋落叶初始养分含量和叶片理化结构的差异,落叶比常绿叶具有更快的分解速率和养分释放速率,对促进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起着积极作用。

关键词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 凋落叶 分解速率 养分释放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3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窦百强; 容丽; 俞国松; 李恒. 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凋落叶分解动态[J]. 水土保持通报,2019,39(2):94-100.
APA 窦百强; 容丽; 俞国松; 李恒.(2019).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凋落叶分解动态.水土保持通报,39(2),94-100.
MLA 窦百强; 容丽; 俞国松; 李恒."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凋落叶分解动态".水土保持通报 39.2(2019):94-1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凋落叶分解动态.(200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窦百强; 容丽; 俞国松; 李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窦百强; 容丽; 俞国松; 李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窦百强; 容丽; 俞国松; 李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凋落叶分解动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