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湘桂交界地区南华系划分——基于连续完整的贵州从江县黎家坡南华系剖面
卢定彪;   肖加飞;   林树基;   杨海英;   吴开彬
2019
发表期刊地质通报
卷号38期号:2/3页码:200-207
摘要

南华系大致对应国际上的成冰系。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未能确定其层型剖面,内部划分更是存在较多分歧。寻找南华系层型候选剖面尤为重要与迫切。为此,通过1∶5万地质调查,在贵州省从江县黎家坡地区找到了一条层序完整、沉积连续、厚度巨大、分层标志明显、顶底界线清楚的南华系剖面。基于该剖面初步研究成果,结合对湘黔桂交界区、湘西北、峡东等地区其他南华系剖面的实地考查资料,综合分析近年前人关于南华系的研究成果,以完整的南华大冰期发展演化过程为线索,对南华系内部划分进行了初步尝试。根据黎家坡南华系剖面南华大冰期沉积记录,将其从下向上依次划分为长安冰期、富禄间冰期、南沱冰期。明确提出南华系可进一步划分为3个统:下统对应长安冰期沉积序列,中统对应富禄间冰期沉积序列,上统对应南沱冰期沉积序列。为中国南华系内部划分提供了一种更合乎逻辑的方案。这一研究成果对成冰系的划分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资料,将丰富成冰系的研究信息。

关键词地层划分 南华系 连续完整剖面 黎家坡 黔湘桂交界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4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调查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省地质矿产局区域地质调查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定彪; 肖加飞; 林树基; 杨海英; 吴开彬. 黔湘桂交界地区南华系划分——基于连续完整的贵州从江县黎家坡南华系剖面[J]. 地质通报,2019,38(2/3):200-207.
APA 卢定彪; 肖加飞; 林树基; 杨海英; 吴开彬.(2019).黔湘桂交界地区南华系划分——基于连续完整的贵州从江县黎家坡南华系剖面.地质通报,38(2/3),200-207.
MLA 卢定彪; 肖加飞; 林树基; 杨海英; 吴开彬."黔湘桂交界地区南华系划分——基于连续完整的贵州从江县黎家坡南华系剖面".地质通报 38.2/3(2019):200-2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湘桂交界地区南华系划分——基于连续完整(172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定彪; 肖加飞; 林树基; 杨海英; 吴开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定彪; 肖加飞; 林树基; 杨海英; 吴开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定彪; 肖加飞; 林树基; 杨海英; 吴开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湘桂交界地区南华系划分——基于连续完整的贵州从江县黎家坡南华系剖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