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磷矿资源分布及其成矿特征研究进展
薛珂; 张润宇
2019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 期: 页:
卷号39期号:1页码:7-14
摘要

磷矿是一种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已被列入我国战略性矿产目录,对国民经济和人类生存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我国磷矿资源储量丰富,但区域分布和产量极不均衡,优质磷矿石消耗严重。为此,本文简要概述了我国磷矿资源的利用现状与区域分布特征,重点总结了磷矿床的主要类型、地质成因与矿物组成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表明,我国磷矿资源储量和P2O5含量高于30%的优质富矿集中在云、贵、鄂、川、湘等南方五省。海相沉积型磷矿床是我国磷矿最主要的地质成因,其中早震旦世—早寒武世磷块岩约占磷矿总储量的80%以上。目前磷矿资源耗竭与供给危机凸显,亟需深化成矿机制的科学研究,加大资源找矿和勘探力度,进一步提高对中低品位磷矿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以保障我国磷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中国 磷矿 资源分布 成因 矿物组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4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珂; 张润宇. 中国磷矿资源分布及其成矿特征研究进展[J]. 矿物学报 卷: 期: 页:,2019,39(1):7-14.
APA 薛珂; 张润宇.(2019).中国磷矿资源分布及其成矿特征研究进展.矿物学报 卷: 期: 页:,39(1),7-14.
MLA 薛珂; 张润宇."中国磷矿资源分布及其成矿特征研究进展".矿物学报 卷: 期: 页: 39.1(2019):7-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磷矿资源分布及其成矿特征研究进展.p(86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珂; 张润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珂; 张润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珂; 张润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磷矿资源分布及其成矿特征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