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陆岩石圈伸展与斑岩铜矿成矿作用
李晓峰;  华仁民;  马东升;  徐净;  张龙;  齐有强;  武丽艳;  朱艺婷
2019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35期号:1页码:76-88
摘要

华南地区自古生代以来一直属于陆内构造演化环境。华南陆内伸展型斑岩铜矿主要形成于早侏罗世、晚侏罗世和早白垩世3个时期,其中晚侏罗世成矿期与华南中生代大规模钨锡成矿作用的形成基本属于一个时期。这些斑岩型矿床的时空分布与同时期的俯冲带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具有明显不协调的关系,且与俯冲有关的、后俯冲伸展背景以及陆陆碰撞有关的斑岩铜矿的线性分布特点明显不同,尤其是早白垩世斑岩铜矿的分布明显呈面状分布,与华南中生代地壳明显减薄的区域基本一致。虽然这3个时期的斑岩型铜矿在地球化学上显示出弧岩浆岩的特点,但是地质事实证明在这3个时期,华南岩石圈发生了明显的伸展作用,尽管每个时期华南不同地区岩石圈伸展的程度可能不同。因此,我们把华南这种类型的斑岩铜矿归称之为"陆内伸展型"斑岩铜矿。陆内伸展型斑岩铜矿的成矿机制可能是岩石圈伸展背景下软流圈上涌导致陆下岩石圈地幔或者下地壳被改造有关。 

关键词岩石圈伸展 软流圈上涌 岩石圈地幔 斑岩成矿 华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4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4.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晓峰;华仁民;马东升;徐净;张龙;齐有强;武丽艳;朱艺婷. 大陆岩石圈伸展与斑岩铜矿成矿作用[J]. 岩石学报,2019,35(1):76-88.
APA 李晓峰;华仁民;马东升;徐净;张龙;齐有强;武丽艳;朱艺婷.(2019).大陆岩石圈伸展与斑岩铜矿成矿作用.岩石学报,35(1),76-88.
MLA 李晓峰;华仁民;马东升;徐净;张龙;齐有强;武丽艳;朱艺婷."大陆岩石圈伸展与斑岩铜矿成矿作用".岩石学报 35.1(2019):76-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陆岩石圈伸展与斑岩铜矿成矿作用.pdf(70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峰;华仁民;马东升;徐净;张龙;齐有强;武丽艳;朱艺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峰;华仁民;马东升;徐净;张龙;齐有强;武丽艳;朱艺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峰;华仁民;马东升;徐净;张龙;齐有强;武丽艳;朱艺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陆岩石圈伸展与斑岩铜矿成矿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