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铁氧化物-铜-金(IOCG)矿床的基本特征及研究进展
陈伟;   赵新福;   李晓春;   周美夫
2019
发表期刊35 期: 1 页: 99-118
卷号35期号:1页码:99-118
摘要

铁氧化物-铜-金(Iron Oxide-Copper-Gold,IOCG)矿床是Hitzman et al.(1992)提出的一个新矿床类型。该概念的提出与澳大利亚Olympic Dam超大型矿床的发现有关,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世界上同类新矿床的发现,引起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中国IOCG矿床的研究起步较晚,在IOCG概念提出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国内外公认的IOCG矿床报道。近年来,通过对一些Fe-Cu矿床的实例研究,目前已初步确立中国西南康滇地区、东准噶尔北缘和东天山阿齐山-雅满苏等Fe-Cu成矿带具有类似于IOCG的成矿特征,并且在矿床形成时代、机制及构造背景等成因问题上取得诸多进展。成矿时代上,康滇Fe-Cu成矿省形成于元古代,包括有~1. 65和~1. 0Ga两期主成矿事件,分别对应于区域上的两期板内岩浆作用,说明Fe-Cu矿化与大陆裂谷背景相关。东准噶尔北缘和东天山阿齐山-雅满苏成矿带均形成于古生代,分别为295~320Ma和~380Ma,被认为可能与陆缘盆地闭合有关。三个成矿带中Fe-Cu矿床围岩均为火山-沉积地层、均具有早期Fe矿化和晚期Cu矿化为主的特征且大部分矿床与同期侵入岩体没有明显空间关系,但在蚀变矿物组合及金属元素富集程度、流体特征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差别。例如康滇成矿省的蚀变组合以成矿前区域Na化、Fe矿化期Fe-Na-(Ca)化及铜矿化期K化和碳酸盐化等为特点;矿体在空间上常与大小不等的热液角砾岩筒共生;各矿床不同程度地富集REE、Mo、Au、Co等金属;成矿流体上早期以高温、中高盐度的岩浆热液为主,而成矿晚期则有更多非岩浆流体(盆地水、地层水或大气降水等)的加入。这些特点与世界上典型的IOCG矿床(特别是前寒武纪矿床)基本一致,因此目前为止,康滇成矿省作为中国的典型IOCG矿床而受国内外认可的程度相对较高。东准噶尔北缘与东天山阿齐山-雅满苏成矿带矿化特征较为相似,最新研究显示这些矿床中非岩浆流体(如盆地卤水、地层水等)对Fe-Cu矿化的贡献更大、成矿发生于陆缘盆地闭合期等,可能与南美中安第斯成矿带IOCG矿床更为类似。但是,部分矿床在成矿前均显示有明显的矽卡岩化,甚至个别矿床中矿体、岩体和矽卡岩具紧密时空关系而类似于矽卡岩矿床;多数矿床除Fe和Cu外,所含金属元素比较单一。这些特点一定程度上导致这两个矿带Fe-Cu矿床归属于矽卡岩还是IOCG矿床的问题上仍存在不少争议,尚待进一步的探索和讨论。基于目前的研究现状,本文也对中国IOCG矿床今后研究中值得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设想和展望,包括不少矿床Fe-Cu矿化空间上分离的原因、不同地球化学行为差异较大的成矿元素(如Co、Ni与REE、U、Mo等)在矿床中均有富集的原因等方面。

关键词Iocg矿床 康滇成矿省 东准噶尔北缘成矿带 东天山阿齐山-雅满苏成矿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4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地质大学资源学院
3.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伟; 赵新福; 李晓春; 周美夫. 中国铁氧化物-铜-金(IOCG)矿床的基本特征及研究进展[J]. 35 期: 1 页: 99-118,2019,35(1):99-118.
APA 陈伟; 赵新福; 李晓春; 周美夫.(2019).中国铁氧化物-铜-金(IOCG)矿床的基本特征及研究进展.35 期: 1 页: 99-118,35(1),99-118.
MLA 陈伟; 赵新福; 李晓春; 周美夫."中国铁氧化物-铜-金(IOCG)矿床的基本特征及研究进展".35 期: 1 页: 99-118 35.1(2019):99-1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铁氧化物-铜-金(IOCG)矿床的基(241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伟; 赵新福; 李晓春; 周美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伟; 赵新福; 李晓春; 周美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伟; 赵新福; 李晓春; 周美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铁氧化物-铜-金(IOCG)矿床的基本特征及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