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在矿床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武丽艳
2019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35期号:1页码:215-232
摘要

稀有气体因其化学惰性以及在不同来源地质体中的同位素组成差异很大,在研究成矿流体来源、演化和壳-幔相互作用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由于4He、40Ar是放射成因子体同位素,具有年代积累效应,因此,它们常被用于同位素测年。本文简要回顾了流体包裹体中稀有气体同位素的后生影响和样品、分析方法选择注意事项,以及近年来稀有气体同位素在成矿流体示踪,40K-40Ar、40Ar-39Ar定年及(U-Th)/He定年方面的研究进展。已有研究证实流体包裹体中的稀有气体可能受后期扩散丢失、后生叠加和同位素分馏的影响,要根据目的选择不同的分析方法;稀有气体同位素可以示踪不同类型矿床的流体来源、演化及壳-幔相互作用、稀有气体同位素与卤素联合运用可以用来指示流体和盐度来源、演化过程以及矿物沉淀机制等,3He/热的研究可以追溯流体的热源及其运移方式;流体包裹体40Ar-39Ar可以用于矿床直接定年,表生含钾矿物的40K-40Ar、40Ar-39Ar定年以及锆石、磷灰石和铁氧化物(U-Th)/He定年可为矿床及氧化带的形成时间、矿床形成后的抬升、剥露历史、古气候演化等重大地质问题讨论提供大量有意义的信息。

关键词稀有气体 流体示踪 3he/热 40ar-39ar定年 (U-th)/he定年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42516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4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丽艳. 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在矿床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J]. 岩石学报,2019,35(1):215-232.
APA 武丽艳.(2019).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在矿床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岩石学报,35(1),215-232.
MLA 武丽艳."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在矿床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岩石学报 35.1(2019):215-2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在矿床学研究中的应(73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丽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丽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丽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在矿床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