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现状与问题
翟明国; 吴福元; 胡瑞忠; 蒋少涌; 李文昌; 王汝成; 王登红; 齐涛; 秦克章; 温汉捷
2019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基金
卷号33期号:2页码:106-111
摘要

以稀有、稀散和稀土元素为主体的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在新材料、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用途。近年来,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先后制定了各自的关键矿产资源发展战略。未来几十年,世界主要国家将会为这些资源的持续安全供给进行不懈努力。本文扼要总结了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的基本特征为"稀"、"伴"和"细";提出关键金属矿床的五种主要类型,即花岗岩-伟晶岩型、碱性岩-碳酸岩型、镁铁质-超镁铁质岩型、热液贱金属硫化物型和风化-沉积型;建议应重点关注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关键金属元素多圈层循环与超常富集机理以及关键金属元素赋存状态与高效清洁利用。

关键词关键矿产资源 基本特征 矿床类型 科学问题 基础研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45456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8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5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资源学院
4.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
5.南京大学内生金属成矿机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6.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7.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8.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翟明国,吴福元,胡瑞忠,等. 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现状与问题[J]. 中国科学基金,2019,33(2):106-111.
APA 翟明国.,吴福元.,胡瑞忠.,蒋少涌.,李文昌.,...&温汉捷.(2019).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现状与问题.中国科学基金,33(2),106-111.
MLA 翟明国,et al."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现状与问题".中国科学基金 33.2(2019):106-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_现状与问题.pd(25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明国]的文章
[吴福元]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明国]的文章
[吴福元]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明国]的文章
[吴福元]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_现状与问题.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