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扬子板块西缘稀散金属超常富集的地球化学背景
杜胜江;  温汉捷;  朱传威;  罗重光;  周正兵;  杨志明;  陈建书;  朱勋
2019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355-3369
摘要

稀散矿产资源作为"三稀"矿产(稀散、稀有、稀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国家安全和科技发展具有"四两拨千斤"的重要战略意义,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功能材料和结构材料,也是现代工业、国防和尖端科技领域不可缺少的支撑材料。相对其它大宗金属,稀散金属往往分散难以成矿,需在特殊的地球化学背景下,经过更复杂地质过程才能富集成矿。初步研究表明,扬子板块西缘铟、锗、镓等稀散金属均发生了超常富集,构成了全球罕见的稀散金属聚集区,是研究稀散金属矿床的天然实验室和理想基地,扬子板块西缘具有什么样的特殊地球化学背景才能导致众多稀散矿床聚集。为了解决这一科学问题,本文以扬子西缘为研究区,实测了扬子西缘典型代表区(贵州)的元古界-中生界剖面,系统地对不同时代的地层样品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元古界地层的Ga、Ge、Se、Cd、In、Te、Re、Tl均值分别为9. 71×10-6、0. 30×10-6、1. 71×10-6、0. 48×10-6、0. 07×10-6、0. 10×10-6、0. 015×10-6、0. 29×10-6;古生界地层的Ga、Ge、Se、Cd、In、Te、Re、Tl均值分别为14. 70×10-6、0. 35×10-6、2. 36×10-6、0. 23×10-6、0. 06×10-6、0. 08×10-6、0. 014×10-6、0. 69×10-6;中生界地层的Ga、Ge、Se、Cd、In、Te、Re、Tl均值分别为9. 06×10-6、0. 22×10-6、2. 48×10-6、0. 07×10-6、0. 04×10-6、0. 07×10-6、0. 003×10-6、0. 11×10-6。结合稀散元素矿床分布特征,发现扬子板块西缘基底地层(除Ge),稀散元素背景总体不高,早寒武世是重要的稀散元素富集阶段,可能与这一时期发育的黑色岩系成矿系统有关,广泛分布的峨眉山玄武岩层一般有较高的稀散元素背景,可能是重要的矿源,Se或Cd或Ga的赋矿层位与高地球化学背景层位对应关系较好,其它元素虽然对应关系不明显,但赋矿层位下部一般为高背景层,反映了成矿物质浅源或就近的特点。本文只是报道了扬子板块西缘的绝大部分不同时代地层的地球化学背景值,初步探讨了稀散元素地球化学背景与稀散矿床的耦合关系。随着稀散矿床的研究不断深入,更多的地质信息和成矿规律会逐渐被揭示,本研究可为后续以上工作的开展奠定背景基础。

关键词稀散金属 扬子板块西缘 地球化学背景 超常富集 地层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5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地质科学院
5.贵州省地质调查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胜江;温汉捷;朱传威;罗重光;周正兵;杨志明;陈建书;朱勋. 扬子板块西缘稀散金属超常富集的地球化学背景[J]. 岩石学报,2019(11):3355-3369.
APA 杜胜江;温汉捷;朱传威;罗重光;周正兵;杨志明;陈建书;朱勋.(2019).扬子板块西缘稀散金属超常富集的地球化学背景.岩石学报(11),3355-3369.
MLA 杜胜江;温汉捷;朱传威;罗重光;周正兵;杨志明;陈建书;朱勋."扬子板块西缘稀散金属超常富集的地球化学背景".岩石学报 .11(2019):3355-33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扬子板块西缘稀散金属超常富集的地球化学背(256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胜江;温汉捷;朱传威;罗重光;周正兵;杨志明;陈建书;朱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胜江;温汉捷;朱传威;罗重光;周正兵;杨志明;陈建书;朱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胜江;温汉捷;朱传威;罗重光;周正兵;杨志明;陈建书;朱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扬子板块西缘稀散金属超常富集的地球化学背景.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