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南毛坪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原位S和Pb同位素制约
谈树成;  周家喜;  罗开;  向震中;  何小虎;  张亚辉
2019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页码3461-3476
摘要

位于扬子板块西缘的川滇黔铅锌集区是我国重要的贱金属生产基地之一。矿集区中部的毛坪大型铅锌矿床,累计探明铅锌金属储量超过300万吨,Pb+Zn平均品位12%~30%,局部达45%,是矿集区内第二大铅锌矿床。矿体呈似层状、透镜状或脉状集中分布于猫猫山背斜NW倒转翼及其倾伏端NE向层间断裂带内。主要发育3个矿体(群),其中I号矿体(群)赋存于上泥盆统宰格组白云岩中,II号矿体(群)赋存于下石炭统摆佐组白云岩中,III号矿体(群)赋存于上石炭统威宁组白云岩中。矿石主要由闪锌矿、方铅矿和黄铁矿等矿石矿物及白云石和方解石(少量石英和重晶石)等脉石矿物组成,具有块状、浸染状或脉状构造及粒状、交代、共边、胶状、集合体或碎裂结构。可见,该矿床后生成矿特征明显。纳米离子探针(Nano SIMS)原位S同位素组成分析结果显示,细粒草莓集合体状黄铁矿和胶状闪锌矿明显亏损34S,其δ34S值变化范围为-20. 4‰~-8. 7‰之间,具有典型生物成因S特征,暗示经历了海相硫酸盐细菌还原过程(BSR);而自形粒状黄铁矿和他形粒状闪锌矿的δ34S值变化范围为22. 1‰~25. 6‰之间,明显富集重S同位素,表明经历了海相硫酸盐热化学还原过程(TSR)。由于BSR和TSR过程主要受温度控制,因此,还原态硫离子的形成最可能是原地还原的,并先经历了相对低温的BSR过程,再经历了相对高温的TSR过程。飞秒激光剥蚀多接收器等离子体质谱(fs LA-MC-ICPMS)原位Pb同位素组成分析结果显示,方铅矿的Pb同位素组成相当均一,暗示其来源单一或混合均匀,对比显示其成矿金属主要由赋矿沉积岩提供,受到一定程度的下伏基底岩石影响。此外,方铅矿的原位Pb同位素组成有随着标高增加而升高的趋势,暗示成矿流体的运移方向很可能是向上的,且随着成矿流体的演化,富放射性成因Pb的赋矿沉积岩贡献了更多的成矿金属。综上,本文认为毛坪大型铅锌矿床是流体混合作用的产物,其深部可能具有良好的找矿潜力,这是因为富含金属元素的基底岩石对深部贡献更多。

关键词Nanosims原位s同位素 La-mc-icpms原位pb同位素 成矿物质来源 成矿过程 找矿方向 毛坪大型铅锌矿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6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谈树成;周家喜;罗开;向震中;何小虎;张亚辉. 云南毛坪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原位S和Pb同位素制约[J]. 岩石学报,2019:3461-3476.
APA 谈树成;周家喜;罗开;向震中;何小虎;张亚辉.(2019).云南毛坪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原位S和Pb同位素制约.岩石学报,3461-3476.
MLA 谈树成;周家喜;罗开;向震中;何小虎;张亚辉."云南毛坪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原位S和Pb同位素制约".岩石学报 (2019):3461-34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毛坪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_原位S(412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谈树成;周家喜;罗开;向震中;何小虎;张亚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谈树成;周家喜;罗开;向震中;何小虎;张亚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谈树成;周家喜;罗开;向震中;何小虎;张亚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毛坪大型铅锌矿床成矿物质来源_原位S和Pb同位素制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