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
宋蕾;  徐佼;  唐红;  范树迁;  刘建忠;  李雄耀;  刘基权
2020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页码47-57
摘要

月球基地建设是当前人类探索月球以及外太空的初步任务目标,但是地月间运输成本高昂,未来的月球基地建设的开展很可能倾向于采用"就地取材",即直接利用月球资源的方式进行。月壤是月球表面上随处可取的资源,若能有效利用,必然能大幅降低基地的建造成本。为满足月球基地建设中大量的原材料需求,国内外学者已经开始通过对阿波罗等航天计划取样的真实月壤样品和地球上制备的各类模拟月壤样品进行各种成型试验,探讨利用月壤进行月球资源就地利用的可行性。基于此,本文对模拟月壤成型技术和方法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进行了归纳总结,结合月球表面的实际环境,对各种方法和技术的应用前景及可能遭受的挑战进行了详细探讨,论述了向月球运输大型设备及在月球实际环境中使用额外添加剂的难度。此外,详细介绍了国内课题组对我国自主研制的CLRS系列模拟月壤和钛铁矿粉末进行的激光3D打印成型试验的结果,阐明了激光3D打印工艺参数、预压等处理技术对激光烧结模拟月壤成型性的影响。详细介绍了模拟月壤的烧结机理及成分演变的研究,并且论述了烧结温度、烧结气氛、成分组成及原料粒度等对模拟月壤烧结过程的影响,讨论了模拟月壤成型的机理性研究的重要性,本文旨在为今后月面资源就地利用、月壤成型技术及机理等研究课题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模拟月壤 成型 3d打印 激光烧结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62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蕾;徐佼;唐红;范树迁;刘建忠;李雄耀;刘基权. 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J]. 矿物学报,2020:47-57.
APA 宋蕾;徐佼;唐红;范树迁;刘建忠;李雄耀;刘基权.(2020).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矿物学报,47-57.
MLA 宋蕾;徐佼;唐红;范树迁;刘建忠;李雄耀;刘基权."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矿物学报 (2020):47-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pdf(602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蕾;徐佼;唐红;范树迁;刘建忠;李雄耀;刘基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蕾;徐佼;唐红;范树迁;刘建忠;李雄耀;刘基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蕾;徐佼;唐红;范树迁;刘建忠;李雄耀;刘基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模拟月壤成型研究现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