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头花蓼整株及根际土壤水浸提液的化感自毒作用
刘勇;  刘燕;  王星星;  杨丹;  赵许朋;  胡茂飞
2019
发表期刊江苏农业科学
期号17页码:266-270
摘要

采用人工制备的2种水浸提液进行生物测定。结果表明,头花蓼整株水浸提液浓度≤10 mg/mL时对其种子发芽速率、发芽势、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等均起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但随着浓度升高,种子发芽率、日均发芽数、发芽势、发芽指数及活力指数降至对照组的1/3,发芽速率仅为对照组的1/5,幼苗根长、芽长为对照组的1/2~2/3,种子发芽率、发芽速率与发芽指数等指标的RI值和综合化感指数M值以10 mg/mL为界由正值转为负值,表明头花蓼整株水浸提液的化感自毒作用十分明显。头花蓼根际土壤水浸提液浓度≤250 mg/mL时种子胚芽长、发芽势、活力指数、活力指数均不同程度增加,但浓度为500 mg/mL时种子发芽率由58.3%降至49.2%、发芽速率由1.4×10-1降至0.8×10-1、发芽指数由27.9降至17.5、活力指数由136.0降至79.7,各指标的RI值和综合化感指数M值均<0,表明高浓度的头花蓼根际土壤水浸提液的化感自毒作用较明显。综上,头花蓼2种水浸提液化感自毒作用很可能是其连作障碍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头花蓼 连作障碍 化感自毒 水浸提液 发芽率 发芽势 发芽指数 活力指数 Ri值 综合化感指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6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阳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勇;刘燕;王星星;杨丹;赵许朋;胡茂飞. 头花蓼整株及根际土壤水浸提液的化感自毒作用[J]. 江苏农业科学,2019(17):266-270.
APA 刘勇;刘燕;王星星;杨丹;赵许朋;胡茂飞.(2019).头花蓼整株及根际土壤水浸提液的化感自毒作用.江苏农业科学(17),266-270.
MLA 刘勇;刘燕;王星星;杨丹;赵许朋;胡茂飞."头花蓼整株及根际土壤水浸提液的化感自毒作用".江苏农业科学 .17(2019):266-2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头花蓼整株及根际土壤水浸提液的化感自毒作(29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刘燕;王星星;杨丹;赵许朋;胡茂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刘燕;王星星;杨丹;赵许朋;胡茂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刘燕;王星星;杨丹;赵许朋;胡茂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头花蓼整株及根际土壤水浸提液的化感自毒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