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演变及模拟预测
王金凤;  刘方;  白晓永;  代稳;  李琴;  吴路华
2019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期号19页码:7057-7066
摘要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ESV)分析对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和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作用,为揭示西南地区ESV过去-现在-未来时空演变规律,运用ESV计算体系对西南地区2005—2015ESV动态演变进行定量分析,采用Logistic-CA-Markov耦合模型预测2025年ESV格局。结果表明:(1)2005—2015年西南地区总体呈现增长的趋势,其值达到20.85亿元,主要受青海、西藏水域ESV增加所致,青海、西藏ESV增长率占绝对优势。(2)空间上呈现西北和东南部ESV高、北部ESV低的分布格局;不同类型和不同等级的ESV在空间上相互转换,低等级向高等级转化明显,其他生态景观向建设用地亏损流动减少的价值不足以抵消向水域流动增加的价值,盈利大于亏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3)Logistic回归分析各生态景观的ROC值均大于0.87,拟合结果能够满足预测要求;CA-Markov模拟ESV空间布局,Kappa系数为0.86,可以在整体上较准确的反映其空间演变格局。(4)2015—2025年ESV空间演化表明西南地区各区域生态环境总体趋于良好,但建设用地增加的生态负效应不可忽视,还需合理进行用地布局。研究揭示了西南地区过去-现在-未来ESV时空演化规律,提供了长时间序列的时空演化图谱,对该地区实施卓有成效的生态规划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重要参考。

关键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时空演变 元胞自动机 模拟预测 西南地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7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六盘水师范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4.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金凤;刘方;白晓永;代稳;李琴;吴路华. 西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演变及模拟预测[J]. 生态学报,2019(19):7057-7066.
APA 王金凤;刘方;白晓永;代稳;李琴;吴路华.(2019).西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演变及模拟预测.生态学报(19),7057-7066.
MLA 王金凤;刘方;白晓永;代稳;李琴;吴路华."西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演变及模拟预测".生态学报 .19(2019):7057-70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演变及模拟预(595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凤;刘方;白晓永;代稳;李琴;吴路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凤;刘方;白晓永;代稳;李琴;吴路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凤;刘方;白晓永;代稳;李琴;吴路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演变及模拟预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