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与热液作用:流体包裹体证据
刘喜强;   张辉;   唐勇;   刘云龙
2019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页码403-411
摘要

对织金磷-稀土矿果化矿段中摩天冲、戈仲伍矿段中磷肥厂磷块岩进行岩相学研究,对磷块岩中石英、白云石矿物流体包裹体进行冷热台显微测温研究,结果表明,磷肥厂硅质磷块岩中胶磷矿主要以碎屑磷灰石形式存在,粒径50~200?m,以硅质胶结和白云石胶结为主;石英、白云石捕获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分布于87.5~127.8℃,盐度变化于12.31%~20.61%,计算的流体压力为5.54~8.02 MPa;而摩天冲白云质磷块岩中胶磷矿主要以是碎屑磷灰石形式存在,粒径变化于50~300?m范围,以白云石胶结为主;白云石捕获的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变化于99.8~184.3℃范围,盐度变化于12.31~20.61 wt%,计算的流体压力变化于13.7~22.6 MPa。碎屑磷灰石胶结物以及流体均一温度和盐度上存在显著的差异,指示果化矿段中摩天冲白云质磷块岩所揭示的热液体系很可能是热卤水与正常海水混合所致,而晚期不含NaCl的硅质热液对早期形成的白云质磷块岩的交代对戈仲伍矿段中磷肥厂硅质磷块岩有着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均一温度 盐度 流体包裹体 矿床成因 织金磷块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63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贵州财经大学管科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喜强; 张辉; 唐勇; 刘云龙. 贵州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与热液作用:流体包裹体证据[J]. 矿物学报,2019:403-411.
APA 刘喜强; 张辉; 唐勇; 刘云龙.(2019).贵州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与热液作用:流体包裹体证据.矿物学报,403-411.
MLA 刘喜强; 张辉; 唐勇; 刘云龙."贵州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与热液作用:流体包裹体证据".矿物学报 (2019):403-4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与热液作用:流体包(14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喜强; 张辉; 唐勇; 刘云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喜强; 张辉; 唐勇; 刘云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喜强; 张辉; 唐勇; 刘云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与热液作用:流体包裹体证据.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