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全球主要河流流域碳酸盐岩风化碳汇评估
李朝君;  王世杰;  白晓永;  谭秋;  李汇文;  李琴;  邓元红;  杨钰杰;  田诗琪;  胡泽银
2019
发表期刊地理学报
页码1319-1332
摘要

碳酸盐岩风化吸收的大气CO2主要以HCO3-形式连续地经由河流从大陆输送到海洋,成为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碳汇。目前主要河流流域的碳酸盐岩风化碳汇估算存在不确定性,分布格局尚不清晰。基于GEMS-GLORI全球河流数据库提供的全球10万km2以上主要河流流域多年平均监测数据,利用水化学径流法估算出全球主要河流流域碳酸盐岩对CO2的吸收速率为0.43±0.15 Pg CO2yr-1,平均CO2吸收通量为7.93±2.8 t km-2yr-1。CO2吸收通量在不同气候带下差异显著,热带和暖温带CO2年吸收速率占全球主要河流流域年吸收速率的62.95%。冷温带CO2年吸收速率占全球主要河流流域的33.05%,仅次于热带地区。本文划分出全球CO2吸收通量的9个关键带,关键带的交汇处CO2吸收通量较高。喀斯特出露流域碳酸盐岩对CO2吸收通量的均值为8.50 t km-2yr-1,约为非喀斯特流域的3倍。全球喀斯特出露流域碳酸盐岩风化碳汇在全球碳循环、水循环及碳收支平衡估算研究方面占据重要地位。

关键词碳酸盐岩 碳汇评估 全球主要河流流域 水化学径流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63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朝君;王世杰;白晓永;谭秋;李汇文;李琴;邓元红;杨钰杰;田诗琪;胡泽银. 全球主要河流流域碳酸盐岩风化碳汇评估[J]. 地理学报,2019:1319-1332.
APA 李朝君;王世杰;白晓永;谭秋;李汇文;李琴;邓元红;杨钰杰;田诗琪;胡泽银.(2019).全球主要河流流域碳酸盐岩风化碳汇评估.地理学报,1319-1332.
MLA 李朝君;王世杰;白晓永;谭秋;李汇文;李琴;邓元红;杨钰杰;田诗琪;胡泽银."全球主要河流流域碳酸盐岩风化碳汇评估".地理学报 (2019):1319-13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全球主要河流流域碳酸盐岩风化碳汇评估.p(264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朝君;王世杰;白晓永;谭秋;李汇文;李琴;邓元红;杨钰杰;田诗琪;胡泽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朝君;王世杰;白晓永;谭秋;李汇文;李琴;邓元红;杨钰杰;田诗琪;胡泽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朝君;王世杰;白晓永;谭秋;李汇文;李琴;邓元红;杨钰杰;田诗琪;胡泽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全球主要河流流域碳酸盐岩风化碳汇评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