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水热体系中Na2SO4/K2SO4溶解度的热力学计算
张为;   周丽;   唐红峰;   李和平;   王力
2019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页码414-423
摘要

硫酸盐流体是自然界中的常见热液,其盐度可以为成矿流体演化、成矿元素的迁移富集和矿床类型的划分等提供重要信息。但是现有文献报道的Na2SO4和K2SO4溶解度多是在饱和蒸气压条件或超临界条件下,而对于低温成矿热液体系的实验研究较少。热力学计算是研究流体性质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实验结果较少的温压范围内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利用热力学模型来计算硫酸盐溶解度的工作却少有开展。使用Pitzer模型,利用Na2SO4和K2SO4溶液高温高压条件下的密度数据,使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拟合,获得了压力对Na2SO4和K2SO4的活度系数及其溶解过程中的标准偏摩尔体积影响的模型参数,评价了压力对其活度系数和标准偏摩尔体积的影响。结合文献中饱和蒸气压下的相关参数,构建了温度范围为0~250oC,压力范围为0.1~40.0 MPa,Na2SO4和K2SO4溶解度的热力学计算模型。模型计算结果与文献数据吻合较好。计算结果还显示,压力对Na2SO4和K2SO4的平均活度系数和溶度积都有正向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平均活度系数随压力的变化更大,导致Na2SO4和K2SO4的溶解度随压力的增大而降低,并且随着温度的升高这种降低的程度变得更大。

关键词硫酸盐流体包裹体 溶解度 热力学计算 Pitzer模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640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为; 周丽; 唐红峰; 李和平; 王力. 水热体系中Na2SO4/K2SO4溶解度的热力学计算[J]. 地球科学进展,2019:414-423.
APA 张为; 周丽; 唐红峰; 李和平; 王力.(2019).水热体系中Na2SO4/K2SO4溶解度的热力学计算.地球科学进展,414-423.
MLA 张为; 周丽; 唐红峰; 李和平; 王力."水热体系中Na2SO4/K2SO4溶解度的热力学计算".地球科学进展 (2019):414-4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热体系中Na2SO4_K2SO4溶解度(194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为; 周丽; 唐红峰; 李和平; 王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为; 周丽; 唐红峰; 李和平; 王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为; 周丽; 唐红峰; 李和平; 王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热体系中Na2SO4_K2SO4溶解度的热力学计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