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富钴结壳的10Be、26Al定年方法初步研究
胡滢;  董克君;  崔丽峰;  杨业;  张小龙;  徐胜;  刘丛强
2020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1页码:116-124
摘要

大洋富钴结壳的生长速率及其定年测量在研究古大洋环流、古环境及古气候变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宇宙成因核素10Be、26Al因为其测量时间尺度长、精度高,而被视为富钴结壳年代测定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富钴结壳中10Be、26Al定年新方法进行了探究。对采自太平洋的2块富钴结壳样品进行连续的淋滤实验,并对其中1个样品CXD08-1自生相中的10Be和26Al进行分离、纯化及AMS(Accelerator Mass Spectrometry)测量分析。利用10Be浓度和10Be/9Be值计算得到CXD08-1在5~10 mm间的平均生长速率分别为(10.23■) mm/Ma和(14.25■) mm/Ma。而26Al因为大量衰变及27Al载体的加入而未得到可靠的分析结果,因此,26Al定年须进一步探索。

关键词10be 26al 富钴结壳 定年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80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滢;董克君;崔丽峰;杨业;张小龙;徐胜;刘丛强. 富钴结壳的10Be、26Al定年方法初步研究[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20(1):116-124.
APA 胡滢;董克君;崔丽峰;杨业;张小龙;徐胜;刘丛强.(2020).富钴结壳的10Be、26Al定年方法初步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1),116-124.
MLA 胡滢;董克君;崔丽峰;杨业;张小龙;徐胜;刘丛强."富钴结壳的10Be、26Al定年方法初步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1(2020):116-1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富钴结壳的10Be、26Al定年方法初步(696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滢;董克君;崔丽峰;杨业;张小龙;徐胜;刘丛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滢;董克君;崔丽峰;杨业;张小龙;徐胜;刘丛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滢;董克君;崔丽峰;杨业;张小龙;徐胜;刘丛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富钴结壳的10Be、26Al定年方法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