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物种多度与丰富度空间分布的尺度效应
张忠华;  胡刚;  祝介东;  倪健
2012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32期号:18页码:5663~5672
摘要

物种多样性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尺度效应是生态学研究的重点,对于理解物种多样性的形成和维持机制以及生物多样性的管理和保护均具有重要意义。以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的亚热带原生性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为研究对象,分析了2个1hm2(100m×100m)样地中物种多度和丰富度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与取样尺度的关系,采用方差和变异系数描述多度和丰富度在5个尺度(5m×5m,10m×10m,20m×20m,25m×25m,50m×50m)上的空间变异性。结果表明:(1)两个样地的物种多度和丰富度具有尺度依赖性特征;(2)由于多度具有叠加性,物种多度的方差随着尺度的增加呈线性增加,而变异系数呈线性下降;(3)丰富度的方差随尺度的增加表现出单峰分布的特征,在25 m×25 m尺度上达到最大值,变异系数则随取样尺度的增加而呈线性下降。研究表明,物种多度具有尺度推演规律,而丰富度却没有,因此,应慎重进行物种丰富度的尺度推演。在分析喀斯特森林物种多样性时,应注重尺度效应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喀斯特森林 尺度依赖性 多度 丰富度 物种多样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96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广西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南宁 530001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093
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 100049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贵阳 550002
5.华东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系,上海 20006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忠华;胡刚;祝介东;倪健. 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物种多度与丰富度空间分布的尺度效应[J]. 生态学报,2012,32(18):5663~5672.
APA 张忠华;胡刚;祝介东;倪健.(2012).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物种多度与丰富度空间分布的尺度效应.生态学报,32(18),5663~5672.
MLA 张忠华;胡刚;祝介东;倪健."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物种多度与丰富度空间分布的尺度效应".生态学报 32.18(2012):5663~56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物种多度与丰富度(20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忠华;胡刚;祝介东;倪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忠华;胡刚;祝介东;倪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忠华;胡刚;祝介东;倪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物种多度与丰富度空间分布的尺度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