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南香花铺钨矿床含钙矿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张东亮;   彭建堂;   符亚洲;   彭光雄
2012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页码:65-74
摘要

香花铺矿床是湘南地区唯一的萤石-白钨矿型矿床。本文利用高精度LA-ICP-MS对该矿白钨矿和方解石中的稀土元素进行了原位分析。结果表明,该矿的白钨矿表现为LREE富集和正Eu异常特征,方解石则具有LREE富集型和相对平坦型两种稀土配分模式,且均呈现负Eu异常特征。该矿属于与岩浆活动有关的热液矿床,成矿流体在还原环境下的运移过程中,首先结晶出白钨矿和LREE富集型方解石,而后沉淀形成了具有相对平坦型REE模式的方解石。此外,稀土元素在该区矿物中的分布存在明显的不均一现象,在不同微区REE的含量、配分模式以及分异程度等均可能存在差异,其原因除了结晶过程中水动力学条件的变化,还可能与矿物结晶后颗粒外表层受流体作用的改造有关。

关键词含钙矿物 稀土元素 La-icp-ms 香花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101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南大学有色金属成矿预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东亮; 彭建堂; 符亚洲; 彭光雄. 湖南香花铺钨矿床含钙矿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J]. 岩石学报,2012(1):65-74.
APA 张东亮; 彭建堂; 符亚洲; 彭光雄.(2012).湖南香花铺钨矿床含钙矿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岩石学报(1),65-74.
MLA 张东亮; 彭建堂; 符亚洲; 彭光雄."湖南香花铺钨矿床含钙矿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岩石学报 .1(2012):65-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南香花铺钨矿床含钙矿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173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东亮; 彭建堂; 符亚洲; 彭光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东亮; 彭建堂; 符亚洲; 彭光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东亮; 彭建堂; 符亚洲; 彭光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南香花铺钨矿床含钙矿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