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构造煤的地震可识别性特征
杨春;   王赟;   杨德义
2014
发表期刊煤炭学报
卷号39期号:S2页码:465-470
摘要

为了研究构造煤的地震特征及可识别性,根据常温常压条件下超声测量所揭示的原生结构煤与构造煤的弹性特征,建立了3种典型的煤层夹构造煤地震地质模型;利用反射率法计算了这3种模型的PP波与PS波地震响应;在不同频率下对比分析了构造煤所处位置及厚度大小对煤层反射的影响及其AVO特征。结果发现:构造煤夹层的存在使煤层反射系数增大;频率越低、构造煤厚度越大,增加的倍数越高;相同条件下PP波反射系数的增幅高于PS波;在低频情况下,构造煤在煤层中的空间位置变化在煤层反射的相位上存在异常。从而从理论上证明利用现有的纵波地震反演技术,理论上可以预测构造煤的存在;PS波信息的加入有助于提高单纯PP波预测的精度,尤其对构造煤空间位置的确定,PS波相位具有优于PP波的敏感性。 

 

关键词构造煤 地震响应 Avo 反射系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119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4.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5.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春; 王赟; 杨德义. 构造煤的地震可识别性特征[J]. 煤炭学报,2014,39(S2):465-470.
APA 杨春; 王赟; 杨德义.(2014).构造煤的地震可识别性特征.煤炭学报,39(S2),465-470.
MLA 杨春; 王赟; 杨德义."构造煤的地震可识别性特征".煤炭学报 39.S2(2014):465-4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构造煤的地震可识别性特征.pdf(170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春; 王赟; 杨德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春; 王赟; 杨德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春; 王赟; 杨德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构造煤的地震可识别性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