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稻根际土壤中汞的微生物循环过程
汪恒; 袁权
2022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50期号:5页码:767-775
摘要

甲基汞(MeHg)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环境污染物。稻田土壤中在微生物作用下由无机汞转化产生的甲基汞,经水稻根系吸收后最终会富集于稻米中,由此造成人体的甲基汞暴露风险。水稻根际土壤在此过程中可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受水稻根系分泌的有机碳及氧气等的影响,根际土壤被视为稻田环境中的特殊生境,其间的微生物群落结构与丰度以及若干关键元素的循环过程与非根际土壤相比存在巨大差异。这一特殊生境会对无机汞(IHg)以及甲基汞在稻田环境中的命运产生重要影响。本文首先简要综述了稻田土壤环境中甲基汞产生与降解的微生物学过程研究进展,并进一步着重分析了水稻根际土壤中Fe、S、C、N和P等关键元素对汞的微生物循环过程的影响。深刻认识这些过程,有助于研究者准确评估汞污染区稻田土壤甲基汞的产生及向水稻体内的转移效率,这对未来选择适当的农业手段降低人体甲基汞暴露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文章最后提出了若干值得探索的研究方向,期望能为相关研究提供新思考。

关键词根际土壤 甲基汞 元素耦合循环 无机汞
DOI10.14050/j.cnki.1672-9250.2022.50.007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8532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1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恒,袁权. 水稻根际土壤中汞的微生物循环过程[J]. 地球与环境,2022,50(5):767-775.
APA 汪恒,&袁权.(2022).水稻根际土壤中汞的微生物循环过程.地球与环境,50(5),767-775.
MLA 汪恒,et al."水稻根际土壤中汞的微生物循环过程".地球与环境 50.5(2022):767-7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稻根际土壤中汞的微生物循环过程.pdf(151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恒]的文章
[袁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恒]的文章
[袁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恒]的文章
[袁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稻根际土壤中汞的微生物循环过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