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土地利用变化对喀斯特水体溶解无机碳、总氮和总磷输出的影响——以贵州普定沙湾模拟试验场为例
武阳; 刘再华; 于青春; 韩翠红; 夏凡; 鲍乾
2022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50期号:4页码:547-557
摘要

耦联水生光合作用的碳酸盐岩风化碳汇是全球碳循环研究的关键问题,生物碳泵效应不仅能够稳定碳酸盐风化碳汇,也有利于改善水环境,而过量输入氮、磷会导致水环境变差。土地利用变化作为全球变化重要内容之一,对流域碳氮磷的输出具有重要影响,但关于土地利用变化对喀斯特水体溶解无机碳、总氮和总磷输出影响的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本研究以贵州普定沙湾喀斯特试验场为研究对象,以研究土地利用变化对水文、水化学、溶解无机碳汇通量、总氮通量和总磷通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流量、径流深、土壤CO2浓度、pCO2、HCO-3浓度和电导率呈现出夏秋季节高、春冬季节低的变化特征,与pH变化相反。样地间,土壤CO2浓度、pCO2、HCO-3浓度和电导率表现为草地>灌丛地>农耕地>裸土地>裸岩地,与pH变化相反。参与岩溶作用的土壤CO2是造成水化学变化的主要原因。溶解无机碳汇通量和总氮通量呈现出夏秋季节高、春冬季节低的变化特征,总磷通量秋季最高、春季最低。样地间,草地溶解无机碳汇通量最大,HCO-3浓度是决定溶解无机碳汇通量大小的主导因素。有植被覆盖的土地利用方式的总氮、总磷浓度及其通量明显低于无植被生长的类型,总氮通量灌丛地最小,总氮浓度是决定总氮通量大小的主导因素,总磷通量草地最小,而流量是决定总磷通量大小的主导因素。综上,我们认为可以通过调整土地利用方式来达到增加岩溶碳汇和改善水环境双赢的目标。

关键词土地利用 喀斯特 水化学 溶解无机碳汇通量 总氮通量 总磷通量
DOI10.14050/j.cnki.1672-9250.2022.50.00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8530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2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阳,刘再华,于青春,等. 土地利用变化对喀斯特水体溶解无机碳、总氮和总磷输出的影响——以贵州普定沙湾模拟试验场为例[J]. 地球与环境,2022,50(4):547-557.
APA 武阳,刘再华,于青春,韩翠红,夏凡,&鲍乾.(2022).土地利用变化对喀斯特水体溶解无机碳、总氮和总磷输出的影响——以贵州普定沙湾模拟试验场为例.地球与环境,50(4),547-557.
MLA 武阳,et al."土地利用变化对喀斯特水体溶解无机碳、总氮和总磷输出的影响——以贵州普定沙湾模拟试验场为例".地球与环境 50.4(2022):547-5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土地利用变化对喀斯特水体溶解无机碳、总氮(117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阳]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于青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阳]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于青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阳]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于青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土地利用变化对喀斯特水体溶解无机碳、总氮和总磷输出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