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稀有金属矿物溶解度对花岗伟晶岩成矿作用的制约
唐勇; 覃山县; 赵景宇; 吕正航; 刘喜强; 王宏; 陈剑争; 张辉
2022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卷号29期号:1页码:81-92
摘要

花岗伟晶岩型矿床是稀有金属矿床重要的类型之一。在花岗伟晶岩中,稀有金属元素Li、Be、Nb和Ta主要以独立矿物的形式存在,前人对稀有金属独立矿物在硅酸盐熔体中的溶解度及其影响因素展开了系统研究。本文综合分析了已有的实验数据,其结果表明,影响稀有金属独立矿物溶解度最为重要的2个参数是温度(T)和铝饱和指数(ASI)。因此本文建立了稀有金属独立矿物,尤其是铌锰矿和钽锰矿溶解度,与温度(T)和铝饱和指数(ASI)之间的定量关系:lg [w(Li)/10-6]=-0.37×[1 000/(T/K)]+4.56,R2=0.44lg [w(BeO)/10-6]=-4.21×[1 000/(T/K)]+6.86,R2=0.91lg [KNbsp/(mg2·kg-2)]=-(2.86±0.14)×ASI((Mn+Li))-(4.95±0.31)×[1 000/(T/K)]+(4.20+0.28),R2=0.86lg [KTasp/(mg2·kg-2)]=-(2.46±0.11)×ASI((Mn+Li))-(4.86±0.30)×[1 000/(T/K)]+(4.00+0.30),R2=0.80式中,温度T为热力学温度,ASI((Mn+Li))(ASI=Al2O3/(CaO+Na2O+K2O+Li2O+MnO),摩尔分数比)和T的适用范围分别为0.6~1.2和1 073~1 373 K的范围内。上述公式为估算硅酸盐熔体中稀有金属含量提供了便利,为量化花岗伟晶岩成矿模型提供了基础。稀有金属独立矿物溶解度随温度降低和铝饱和指数的增加而急剧降低,因此,在岩浆演化过程中,由岩浆侵位、分离结晶以及流体作用等因素引起的岩浆温度降低和铝饱和指数的增加,是导致稀有金属独立矿物结晶的主要机制。

关键词稀有金属矿物 溶解度 温度 铝饱和指数 伟晶岩
DOI10.13745/j.esf.sf.2021.8.7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22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宿州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勇,覃山县,赵景宇,等. 稀有金属矿物溶解度对花岗伟晶岩成矿作用的制约[J]. 地学前缘,2022,29(1):81-92.
APA 唐勇.,覃山县.,赵景宇.,吕正航.,刘喜强.,...&张辉.(2022).稀有金属矿物溶解度对花岗伟晶岩成矿作用的制约.地学前缘,29(1),81-92.
MLA 唐勇,et al."稀有金属矿物溶解度对花岗伟晶岩成矿作用的制约".地学前缘 29.1(2022):81-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稀有金属矿物溶解度对花岗伟晶岩成矿作用的(251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覃山县]的文章
[赵景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覃山县]的文章
[赵景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覃山县]的文章
[赵景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稀有金属矿物溶解度对花岗伟晶岩成矿作用的制约 (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