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黏土矿物对Li+的吸附实验研究——对黏土型锂矿成矿启示
赵越; 马万平; 杨洋; 崔燚; 徐林; 罗重光; 温汉捷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42期号:2页码:141-153
摘要

国内发现了新型的碳酸盐黏土型锂资源,其中黏土矿物为锂的主要富集载体。为了明确表生环境下锂在黏土矿物中的吸附机理及其富集条件,本次研究采用矿床中常见的高岭石、伊利石和蒙脱石3种黏土矿物进行吸附实验,探讨了时间、Li+初始浓度、固液比、p H和离子强度对锂在黏土矿物富集的影响,这与碳酸盐黏土型锂矿床的成矿过程存在一定联系。研究发现,准二级动力学模型、Freundlich和D-R等温吸附模型可用于描述和预测高岭石、伊利石和蒙脱石对Li+的吸附过程。Li+在不同黏土矿物的吸附机制不同:高岭石表面络合作用为主,存在离子交换和物理吸附;伊利石存在物理吸附和离子交换;蒙脱石以离子交换为主,存在外层络合作用。不同因素对Li+吸附过程的影响能力排序:矿物类型>Li+初始浓度>离子强度>固液比>p H。黏土矿物对Li+的吸附能力顺序为蒙脱石>>伊利石>高岭石,在物源充足条件下,暗示Li+的富集载体很可能为蒙脱石。下伏碳酸盐岩为富锂黏土岩的主要物源,其风化过程为锂的富集提供良好环境。低固液比、低矿化度、高Li+浓度和偏碱性的水介质环境是Li+在黏土矿物上富集的理想场所,容易形成高品位的黏土型锂矿床。

关键词锂矿 黏土矿物 吸附机制 模拟实验
DOI10.16461/j.cnki.1000-4734.2021.41.118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5008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2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越,马万平,杨洋,等. 黏土矿物对Li+的吸附实验研究——对黏土型锂矿成矿启示[J]. 矿物学报,2022,42(2):141-153.
APA 赵越.,马万平.,杨洋.,崔燚.,徐林.,...&温汉捷.(2022).黏土矿物对Li+的吸附实验研究——对黏土型锂矿成矿启示.矿物学报,42(2),141-153.
MLA 赵越,et al."黏土矿物对Li+的吸附实验研究——对黏土型锂矿成矿启示".矿物学报 42.2(2022):141-1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黏土矿物对Li+的吸附实验研究.pdf(99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越]的文章
[马万平]的文章
[杨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越]的文章
[马万平]的文章
[杨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越]的文章
[马万平]的文章
[杨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黏土矿物对Li+的吸附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