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高温高压菱镁矿电导率实验研究
亓玉青; 胡海英; 代立东; 孙文清; 王梦琦; 景称心; 胡仔明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42期号:1页码:14-20
摘要

在俯冲带中,菱镁矿相比于其他碳酸盐矿物会在更高的温度压力环境下稳定存在,常被认为是地球深部碳循环的主要载体,其电学性质的研究对俯冲带及地球深部的电性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在YJ-3000t高温高压设备上利用Solartron-1260阻抗/增益-相位分析仪,在1~3 GPa和773~1173 K条件下,对天然菱镁矿的电导率进行了原位测量。实验结果表明,在实验条件下,天然菱镁矿的电导率在10-2~10-7 S/m范围内,菱镁矿的电导率对温度有很强的依赖性,随着温度的升高,电导率增大,电导率与压力的关系呈正相关,随着压力的升高而增强。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及样品电导率随温度、压力的效应和活化能,可推断天然菱镁矿导电机制为大极化子导电。

关键词菱镁矿 电导率 高温高压 导电机制
DOI10.16461/j.cnki.1000-4734.2021.41.08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3070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28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亓玉青,胡海英,代立东,等. 高温高压菱镁矿电导率实验研究[J]. 矿物学报,2022,42(1):14-20.
APA 亓玉青.,胡海英.,代立东.,孙文清.,王梦琦.,...&胡仔明.(2022).高温高压菱镁矿电导率实验研究.矿物学报,42(1),14-20.
MLA 亓玉青,et al."高温高压菱镁矿电导率实验研究".矿物学报 42.1(2022):14-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温高压菱镁矿电导率实验研究.pdf(137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亓玉青]的文章
[胡海英]的文章
[代立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亓玉青]的文章
[胡海英]的文章
[代立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亓玉青]的文章
[胡海英]的文章
[代立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温高压菱镁矿电导率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