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南普雄风化淋积型铌稀土矿床中铌的赋存状态和富集规律初探
王敏; 周家喜; 周美夫; 肖嵩; 李音; 张子军
2022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卷号46期号:6页码:1057-1074
摘要

云南省建水县普雄风化壳离子吸附型铌稀土多金属矿床(简称普雄矿床)是在滇东南长岭岗碱性岩风化壳中发现的大型铌稀土(Nb-REE)矿床,以稀土为主,共/伴生Nb2O5资源量5.7万吨。本文利用XRD、TIMA、SEM、EPMA、LA-ICP-MS、ICP-MS等测试方法对采自3个钻孔、2条剖面的风化壳及霞石正长岩样品开展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研究,旨在揭示Nb的来源、赋存状态和富集规律。结果表明,风化壳中Nb主要来自霞石正长岩中的Nb-U矿物(贝塔石、铌钙矿、烧绿石等)、榍石和片榍石。在弱风化层和半风化层Nb主要赋存于正长石、含铌矿物以及云母类矿物中,而在全风化层和黏土层则主要赋存于高岭石、伊利石、铁锰(氢)氧化物和云母类矿物中,整个风化壳中可能普遍存在携带着全岩一半以上铌含量的含铌矿物(如残留的贝塔石、次生的铌钽铀矿等)。碱长正长岩风化壳中Nb的含量普遍低于霞石正长岩风化壳。在风化壳纵向上,Nb的平均含量总体从弱风化层的99.2×10-6向上逐渐升高到黏土层的160×10-6,但单个钻孔中黏土层相较全风化层顶部有所降低。此外,从山顶到山脊、山脚,相同风化层中Nb含量明显升高。综上表明基岩贡献、风化壳矿物组合以及地形地貌差异共同制约了普雄矿床铌的富集规律。 

关键词矿物学 地球化学 铌(Nb) 普雄矿床 长岭岗碱性岩 霞石正长岩
DOI10.16539/j.ddgzyckx.2022.06.00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6373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3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云南省高校关键矿产成矿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云南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敏,周家喜,周美夫,等. 云南普雄风化淋积型铌稀土矿床中铌的赋存状态和富集规律初探[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22,46(6):1057-1074.
APA 王敏,周家喜,周美夫,肖嵩,李音,&张子军.(2022).云南普雄风化淋积型铌稀土矿床中铌的赋存状态和富集规律初探.大地构造与成矿学,46(6),1057-1074.
MLA 王敏,et al."云南普雄风化淋积型铌稀土矿床中铌的赋存状态和富集规律初探".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46.6(2022):1057-10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普雄风化淋积型铌稀土矿床中铌的赋存状(650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周美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周美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周美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普雄风化淋积型铌稀土矿床中铌的赋存状态和富集规律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