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闪锌矿矿物结构对Ge超常富集的制约:以贵州竹林沟Ge-Zn矿床为例
杨德智; 周家喜; 孔志岗; 吴越; 黄智龙; 金中国
2022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卷号46期号:6页码:1120-1136
摘要

锗(Ge)是我国优势战略性关键金属之一,主要赋存在铅锌矿和煤矿中。在铅锌矿中,闪锌矿是Ge的主要载体。已有研究显示,闪锌矿中Ge以类质同象为主,尽管对Ge的替代方式认识有分歧,但是普遍认为闪锌矿中Cu、Ag、Mn、Fe等微量元素对Ge的替代方式和超常富集有明显的影响,果真如此吗?竹林沟Ge-Zn矿床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中型Zn矿床(Zn金属资源储量>20万吨,Zn平均品位6.5%)、大型Ge矿床(Ge金属资源储量>200吨,Ge平均品位98×10-6)。通过对竹林沟Ge-Zn矿床主要硫化物(闪锌矿和黄铁矿)中Ge等微量元素进行原位分析,结果显示Ge主要赋存于闪锌矿(Ge含量为272×10-6~1915×10-6,均值776×10-6)中,黄铁矿中Ge含量<10×10-6。但是不同矿物结构的闪锌矿中Ge含量差别较大,表现为放射束状闪锌矿中Ge含量(383×10-6~1475×10-6,均值919×10-6)高于胶状环带闪锌矿中Ge含量(272×10-6~1915×10-6,均值632×10-6)。而且不同矿物结构闪锌矿中Fe含量也有明显差别,表现为放射束状闪锌矿中Fe含量(858×10-6~15935×10-6,均值5220×10-6)低于胶状环带闪锌矿中Fe含量(1201×10-6~30817×10-6,均值9563×10-6),与Ge的富集规律恰好相反。此外,闪锌矿中Cu(多数<3×10-6,最高52.1×10-6)、Ag(<1×10-6)、Mn(9.51×10-6~171×10-6,均值86×10-6)等微量元素含量均比Ge含量显著低2~3个数量级;而黄铁矿中除Mn含量(396×10-6~3973×10-6,均值1173×10-6)较高外,Cu含量(<1×10-6)、Ag含量多数低于检测限。相关分析显示,不同矿物结构闪锌矿中Ge与Mn、Fe的相关关系差异明显,表现为放射束状闪锌矿中Ge与Fe、Mn的相系数明显大于胶状环带闪锌矿中Ge与Fe、Mn的相关系数。此外,不同矿物结构闪锌矿中Ge与Cu、Ag等微量元素之间没有明显的相关性。结合Cu、Ag、Mn、Fe等微量元素的Mapping分析和综合研究,本文认为:(1)闪锌矿中Cu、Ag、Mn、Fe等微量元素可能对Ge的替代方式和超常富集没有制约作用;(2)仅靠相关性分析来探讨Ge的替代方式需要谨慎;(3)Ge的替代方式与其超常富集没有对应关系;(4)闪锌矿矿物结构很可能是Ge最终超常富集的关键控制因素。该认识为理解铅锌矿中Ge的超常富集机制提供了新的载体和视角。

关键词闪锌矿 矿物结构 Ge超常富集 竹林沟ge-zn矿床
DOI10.16539/j.ddgzyckx.2022.06.004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6373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3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
2.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核工业地质勘查局
3.云南省高校关键矿产成矿学重点实验室
4.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
5.长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6.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7.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德智,周家喜,孔志岗,等. 闪锌矿矿物结构对Ge超常富集的制约:以贵州竹林沟Ge-Zn矿床为例[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22,46(6):1120-1136.
APA 杨德智,周家喜,孔志岗,吴越,黄智龙,&金中国.(2022).闪锌矿矿物结构对Ge超常富集的制约:以贵州竹林沟Ge-Zn矿床为例.大地构造与成矿学,46(6),1120-1136.
MLA 杨德智,et al."闪锌矿矿物结构对Ge超常富集的制约:以贵州竹林沟Ge-Zn矿床为例".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46.6(2022):1120-11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闪锌矿矿物结构对Ge超常富集的制约_以贵(39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德智]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孔志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德智]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孔志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德智]的文章
[周家喜]的文章
[孔志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闪锌矿矿物结构对Ge超常富集的制约_以贵州竹林沟Ge-Zn矿床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