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藏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中段东巧豆荚状铬铁矿特征及构造背景
曹楚奇; 杨经绥; 杨胜标; 董玉飞; 陈晓坚; 熊发挥; 卢雨潇
2022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38期号:11页码:3391-3410
摘要

早侏罗世东巧蛇绿岩位于班公湖-怒江缝合带(班怒带)东段,蕴含较为丰富的豆荚状铬铁矿资源。东巧地幔橄榄岩主体由方辉橄榄岩组成,铬铁矿赋存在其内部的纯橄岩脉中。方辉橄榄岩和纯橄岩均显示出弧前橄榄岩的特征。方辉橄榄岩中橄榄石的Fo值为89.8~92.2,斜方辉石的和单斜辉石的Mg#值分别变化于89.7~92.0和92.7~95.1,铬尖晶石的Cr#值(Cr#=100×Cr/(Cr+Al))为60.8~75.9;纯橄岩中橄榄石的Fo值为91.7~92.5,斜方辉石Mg#值变化于91.7~92.1,单斜辉石的Mg#值变化于94.0~94.6,铬尖晶石的Cr#值为69.0~83.1。铬铁矿主要呈致密块状和浸染状构造,其中铬尖晶石的矿物包裹体有橄榄石、斜方辉石、单斜辉石、角闪石和铂族矿物等。矿石中的铬尖晶石与橄榄岩中的铬尖晶石相比,具有较高的Cr#值(72.5~86.9)和Mg#值(52.8~70.5),较低的Al2O3(6.25%~13.6%)、TiO2(0.06%~0.16%)和Zn(518×10-6~714×10-6),属于高铬型铬铁矿,平衡熔体与玻安质熔体有亲缘性。方辉橄榄岩中铂族元素(PGE)总含量(14.01×10-9~32.81×10-9)近似于原始地幔,IPGE(Os、Ir和Ru)/PPGE(Rh、Pt和Pd)的比值均大于1;纯橄岩的PGE总量(13.36×10-9~16.08×10-9)略低于原始地幔,IPGE和PPGE富集程度近似;铬铁矿的铂族元素总量(108.4×10-9~645.7×10-9)远远高于原始地幔和地幔橄榄岩中PGE的含量,且IPGE以及Rh相对原始地幔富集,而Pt和Pd相对亏损,具明显右倾特征的配分模式,指示东巧地幔橄榄岩和铬铁矿形成过程经历了熔体抽取和交代作用。通过与全球典型豆荚状铬铁矿矿床的特征对比,认为班怒带的蛇绿岩应该有良好的铬铁矿成矿背景。

关键词东巧豆荚状铬铁矿 班公湖-怒江缝合带 铂族元素 包裹体 玻安质熔体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4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2.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楚奇,杨经绥,杨胜标,等. 西藏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中段东巧豆荚状铬铁矿特征及构造背景[J]. 岩石学报,2022,38(11):3391-3410.
APA 曹楚奇.,杨经绥.,杨胜标.,董玉飞.,陈晓坚.,...&卢雨潇.(2022).西藏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中段东巧豆荚状铬铁矿特征及构造背景.岩石学报,38(11),3391-3410.
MLA 曹楚奇,et al."西藏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中段东巧豆荚状铬铁矿特征及构造背景".岩石学报 38.11(2022):3391-34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藏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中段东巧豆荚状铬铁(250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楚奇]的文章
[杨经绥]的文章
[杨胜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楚奇]的文章
[杨经绥]的文章
[杨胜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楚奇]的文章
[杨经绥]的文章
[杨胜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藏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中段东巧豆荚状铬铁矿特征及构造背景.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