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1世纪以来典型喀斯特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
李月; 耿华彩; 白晓永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41期号:5页码:1051-1059
摘要

为明晰喀斯特流域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本研究以贵州省典型喀斯特流域——南明河流域为例,基于3S技术,分析南明河流域2000—2020年土地利用的时空动态变化特征,采用InVEST模型并结合气象、土壤和地形等数据评估流域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水源涵养功能和碳储存功能,探讨流域20年时间序列下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时空分异特征。结果表明,南明河流域平均水源涵养量和涵养能力分别为1.01×106 m3和44 mm,整体呈下降—上升的变化趋势;空间布局上,水源涵养量与碳储量的高值区主要集中在林地、草地集中分布的东北部。21世纪以来,南明河流域土地利用变化特征表现为“两增三减”,其中,建筑用地的年变化速率最大可达13.07%。流域内林地水源涵养量占流域水源涵养总量的57.83%,碳储量占流域总碳储存量的60.09%,是流域最主要的碳库。上游地区大面积的林地和耕地向建筑用地转移,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下降明显。本研究可为制定喀斯特地区流域生态恢复策略、促进土地可持续利用及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供科学依据与参考。

关键词喀斯特 土地利用 Invest模型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贵州
DOI10.19658/j.issn.1007-2802.2022.41.07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5175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4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月,耿华彩,白晓永. 21世纪以来典型喀斯特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22,41(5):1051-1059.
APA 李月,耿华彩,&白晓永.(2022).21世纪以来典型喀斯特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41(5),1051-1059.
MLA 李月,et al."21世纪以来典型喀斯特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41.5(2022):1051-10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1世纪以来典型喀斯特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301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的文章
[耿华彩]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的文章
[耿华彩]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的文章
[耿华彩]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1世纪以来典型喀斯特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