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碎屑锆石U-Pb年龄谱物源示踪技术确定黄河贯通时间的质疑
张信宝; 代彬
2022
发表期刊山地学报
卷号40期号:5页码:637-647
摘要

黄河贯通时间一直是地学研究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未能形成共识。本文在阐明新近纪以来黄河中游及邻区古湖消亡及水系贯通过程的基础上,剖析了运用碎屑锆石U-Pb年龄谱物源示踪技术约束黄河贯通时间4个案例研究所存在的问题。三门湖泥岩中的钙结核和钙质层表明,0.3 Ma前该湖为咸水-半咸水内流湖,三门峡一带的黄河沿岸阶地是古湖的湖滨或河流阶地,三门湖沉积物源于当地河流,黄河上游与中游贯通发生于1.3 Ma~1.5 Ma,和~5 Ma前的结论不能成立。华北平原现黄河入海口附近钻孔沉积物源于燕山和太行山的河流,根据碎屑锆石U-Pb年龄谱得出的1.5 Ma~1.6 Ma黄河贯通的结论不成立。黄土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黄土中碎屑锆石U-Pb年龄谱比较复杂,增加了运用这一技术约束黄河贯通时间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碎屑锆石u-pb年龄谱 物源示踪技术 黄河
DOI10.16089/j.cnki.1008-2786.000699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7965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4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山地环境演变与调控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信宝,代彬. 碎屑锆石U-Pb年龄谱物源示踪技术确定黄河贯通时间的质疑[J]. 山地学报,2022,40(5):637-647.
APA 张信宝,&代彬.(2022).碎屑锆石U-Pb年龄谱物源示踪技术确定黄河贯通时间的质疑.山地学报,40(5),637-647.
MLA 张信宝,et al."碎屑锆石U-Pb年龄谱物源示踪技术确定黄河贯通时间的质疑".山地学报 40.5(2022):637-6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碎屑锆石U-Pb年龄谱物源示踪技术确定黄(125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信宝]的文章
[代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信宝]的文章
[代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信宝]的文章
[代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碎屑锆石U-Pb年龄谱物源示踪技术确定黄河贯通时间的质疑.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