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分辨率长时间序列的中国岩石化学风化碳汇数据及其变化趋势
熊练; 白晓永; 李阳兵; 赵翠薇; 罗光杰; 吴路华; 陈飞; 李朝君; 冉晨; 张思蕊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41期号:5页码:956-964
摘要

中国岩石化学风化碳汇(RCS)在碳循环中极其重要,然而,中国2000—2020年RCS的时空格局和演变趋势尚未得到系统量化。本研究依据水文气象数据和RCS计算模型,对中国RCS的量级和时空格局进行了系统量化研究。结果表明,中国RCS通量(RCSF)和年均总量(FRCS)分别为3.46 t/(km2·a)和17.32 Tg/a,并随纬度的升高而逐渐降低,主要集中在西南八省和胡焕庸线以南。其中,贵州省的RCSF[11.79 t/(km2·a)]远高于其他省份,但总量却低于广西壮族自治区(0.21 Tg/a),而北京市和上海市的碳汇比重不足1%。中国RCS在研究期间整体处于波动式增加状态,增长速率为2.76 kg/km2,至2020年,RCSF和FRCS分别增加了0.31 t/(km2·a)和2.11 Tg/a。本文构建了一套中国高分辨率RCS数据集,可为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数据支撑。

关键词岩石 化学风化 碳汇 碳循环 时空格局 中国
DOI10.19658/j.issn.1007-2802.2022.41.069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5174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4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卓越创新中心
4.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
5.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练,白晓永,李阳兵,等. 高分辨率长时间序列的中国岩石化学风化碳汇数据及其变化趋势[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22,41(5):956-964.
APA 熊练.,白晓永.,李阳兵.,赵翠薇.,罗光杰.,...&张思蕊.(2022).高分辨率长时间序列的中国岩石化学风化碳汇数据及其变化趋势.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41(5),956-964.
MLA 熊练,et al."高分辨率长时间序列的中国岩石化学风化碳汇数据及其变化趋势".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41.5(2022):956-9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分辨率长时间序列的中国岩石化学风化碳汇(198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练]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练]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练]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分辨率长时间序列的中国岩石化学风化碳汇数据及其变化趋势.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