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阿尔泰造山带青河地区哈巴河群变质岩地球化学特征及稀有金属背景值研究
马占龙; 徐雨生; 唐勇; 张辉; 吕正航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41期号:6页码:1224-1240
摘要

 

新疆阿尔泰造山带是我国重要的稀有金属成矿带。区内众多的稀有金属矿化伟晶岩被认为是地壳深熔的产物,区域上大量发育的哈巴河群变质岩被认为是潜在的物源。青河地区广泛分布哈巴河群变质岩,但该套地层能否通过深熔作用提供适量的成矿物质尚不清晰。本文对采自该套地层的岩石样品开展了岩石学、矿物学及地球化学等研究。样品主、微量元素组成分析结果表明,青河地区哈巴河群变质岩的原岩主要为泥砂质沉积岩,沉积碎屑主要来自酸性弧物源,碎屑成熟度较差,经历了简单的沉积循环。哈巴河群上亚群和下亚群的稀有金属背景值较中亚群高,且相对富集Li、Rb、Cs。部分熔融程度对稀有金属元素在熔融体中富集很重要,小比例的部分熔融有利于稀有金属元素在初始熔体中富集。

关键词地球化学特征 原岩恢复 源区特征 稀有金属背景值 阿尔泰造山带
DOI10.19658/j.issn.1007-2802.2022.41.06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6512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48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3.宁夏回族自治区矿产地质调查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占龙,徐雨生,唐勇,等. 阿尔泰造山带青河地区哈巴河群变质岩地球化学特征及稀有金属背景值研究[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22,41(6):1224-1240.
APA 马占龙,徐雨生,唐勇,张辉,&吕正航.(2022).阿尔泰造山带青河地区哈巴河群变质岩地球化学特征及稀有金属背景值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41(6),1224-1240.
MLA 马占龙,et al."阿尔泰造山带青河地区哈巴河群变质岩地球化学特征及稀有金属背景值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41.6(2022):1224-12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阿尔泰造山带青河地区哈巴河群变质岩地球化(495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占龙]的文章
[徐雨生]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占龙]的文章
[徐雨生]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占龙]的文章
[徐雨生]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阿尔泰造山带青河地区哈巴河群变质岩地球化学特征及稀有金属背景值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