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湘西西安钨矿床白钨矿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矿床成因的指示
文静; 胡阿香; 彭建堂
2022
发表期刊地质论评
卷号68期号:5页码:1772-1788
摘要

赋存于变质岩中的层控(层状)型钨矿床的成因在国际矿床学界一直存在争议,白钨矿的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是解决其成因争议的有效手段。位于雪峰弧形构造带中的西安钨矿床是该类矿床的典型代表,其矿床成因也存在着很大争议。本文利用EMPA、ICP-MS、ID-MS等多种分析手段,对该矿白钨矿的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及Sm-Nd和Sr同位素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该区白钨矿中CaO含量小于其理论值,这可能与热液流体中的REE、Sr、Pb、Ba等元素与白钨矿中的Ca发生类质同象置换有关;该区白钨矿微量元素组成具有富Sr、而亏损Mo、Bi、Sn、Nb、Ta等特征,类似于西澳绿岩带型金矿、云南大坪和湘西沃溪等造山型金矿床中的白钨矿,其Mo含量和Sr/Mo值均显示其具变质热液成因特征,而与岩浆热液无关;该区白钨矿的稀土元素配分模式相当一致,均表现为LREE亏损、HREE相对富集、MREE最为富集的特征,其分配行为主要表现为REE3+与Na+以电价补偿形式替代Ca2+而选择性进入白钨矿晶格中;该区白钨矿n(87Sr)/n(86Sr)测定值为0.75412~0.78231,表明形成该区白钨矿的成矿流体并非来自海水或岩浆热液,其矿床成因也并非前人所认为的“海底热泉(卤水)沉积成因”、“海底同生喷流沉积成因”或“岩浆期后热液成因”。在LREE—MREE—HREE三角判别图解中,西安矿区白钨矿样品点均落入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湘西造山型金矿区域,明显不同于与岩浆活动有关的钨矿床,该矿是属于造山型钨矿;在Sr—Nd同位素组成图解中,该区白钨矿与湘西一带出露的新元古代地层明显分布在不同区域,但部分样品点与华南最老地层—太古宇崆岭群重叠,暗示该矿成矿物质可能来自深部的太古宇崆岭群,而非来自赋矿的新元古界变质岩。

关键词白钨矿 微量元素 Sr—nd同位素 矿床成因 西安钨矿床
DOI10.16509/j.georeview.2022.09.06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9226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5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资源环境系
2.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文静,胡阿香,彭建堂. 湘西西安钨矿床白钨矿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矿床成因的指示[J]. 地质论评,2022,68(5):1772-1788.
APA 文静,胡阿香,&彭建堂.(2022).湘西西安钨矿床白钨矿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矿床成因的指示.地质论评,68(5),1772-1788.
MLA 文静,et al."湘西西安钨矿床白钨矿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矿床成因的指示".地质论评 68.5(2022):1772-17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湘西西安钨矿床白钨矿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矿(182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静]的文章
[胡阿香]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静]的文章
[胡阿香]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静]的文章
[胡阿香]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湘西西安钨矿床白钨矿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对矿床成因的指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