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碳泵效应对水化学及浮游藻类演替的影响——以大理洱海为例
马震; 孙海龙; 张金流; 何学军; 赖朝伟; 夏凡; 邵明玉
2022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41期号:5页码:992-1002
摘要

为了探究喀斯特地表水体生物碳泵效应(BCP)对水化学时空变化和浮游藻类演替的影响,于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对洱海进行了4个季度的监测采样,对水化学和营养盐及浮游藻类进行了定性定量测定。结果表明,洱海水化学参数时空变化明显。空间上,洱海内水温、pH、电导率(EC)和HCO-3浓度均低于主要入湖河流。季节上,水温、EC、溶解氧(DO)和叶绿素a(Chl-a)浓度夏秋季高,冬春季低;HCO-3浓度则呈夏秋季低而冬春季高。在营养盐控制方面,通过对碳、总氮(TN)和总磷(TP)浓度化学计量比与Chl-a的相关性分析发现,洱海浮游藻类的生长在春夏季受控于C浓度,秋冬季受制于P浓度。此外,通过对浮游藻类群落结构的变化分析发现,浮游藻类生长消耗水体溶解CO2,进而影响其群落结构的演替,而当CO2浓度高于10μmol/L时,浮游群落中蓝藻比例不断下降。研究表明,BCP效应不仅受控于N、P,同时也受到C的影响,且浮游藻类对CO2的消耗会进一步影响水体中浮游藻类的群落结构,因此在水体富营养化的治理中,应关注C的影响。

关键词洱海 生物碳泵效应 碳限制 水化学 浮游藻类
DOI10.19658/j.issn.1007-2802.2022.41.03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5174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5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合肥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震,孙海龙,张金流,等. 生物碳泵效应对水化学及浮游藻类演替的影响——以大理洱海为例[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22,41(5):992-1002.
APA 马震.,孙海龙.,张金流.,何学军.,赖朝伟.,...&邵明玉.(2022).生物碳泵效应对水化学及浮游藻类演替的影响——以大理洱海为例.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41(5),992-1002.
MLA 马震,et al."生物碳泵效应对水化学及浮游藻类演替的影响——以大理洱海为例".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41.5(2022):992-1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物碳泵效应对水化学及浮游藻类演替的影响(290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震]的文章
[孙海龙]的文章
[张金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震]的文章
[孙海龙]的文章
[张金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震]的文章
[孙海龙]的文章
[张金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物碳泵效应对水化学及浮游藻类演替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