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施用超富集植物生物炭对土壤性质及玉米苗期生长的影响
王玺; 林杉; 程红光; 邢丹; 邓朝霞; 毛明明
2022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50期号:6页码:923-932
摘要

植物提取修复是目前研究较多且极具发展前景的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技术,广泛应用于砷、镉、铜、锌等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然而,植物提取土壤重金属后产生大量植物残体的处置成为目前环境治理的难点。本研究通过将超富集植物伴矿景天和苎麻收割后制备成生物炭(350℃)进行盆栽实验,观测了超富集植物生物炭对玉米生长的影响,评估了超富集植物炭化处理的可行性。结果显示:添加苎麻生物炭(ZM)可以显著减少玉米地上部氮磷含量,但对生物量、光合等指标无显著影响,同时玉米地上及地下部分重金属Zn、Cd含量稍有增加;而添加景天生物炭处理(JT)玉米的总生物量相比对照降低了44.4%,蒸腾速率等光合参数也显著低于对照处理,根体积、根表面积和总投影面积分别降低了35.1%、28.1%和28.1%,玉米地上部和根部Zn含量为对照的16.0、21.7倍,Cd含量为对照的11.6、25.8倍。结合原材料以及生物炭中Zn、Cd含量分析,其差异主要由苎麻、景天中Zn、Cd含量不同所致,景天和苎麻自身重金属含量是决定其是否可以生物炭化并应用于农田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超富集 生物炭 再利用 玉米
DOI10.14050/j.cnki.1672-9250.2022.050.08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7455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6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辣椒研究所
4.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5.贵州大学农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玺,林杉,程红光,等. 施用超富集植物生物炭对土壤性质及玉米苗期生长的影响[J]. 地球与环境,2022,50(6):923-932.
APA 王玺,林杉,程红光,邢丹,邓朝霞,&毛明明.(2022).施用超富集植物生物炭对土壤性质及玉米苗期生长的影响.地球与环境,50(6),923-932.
MLA 王玺,et al."施用超富集植物生物炭对土壤性质及玉米苗期生长的影响".地球与环境 50.6(2022):923-9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施用超富集植物生物炭对土壤性质及玉米苗期(183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玺]的文章
[林杉]的文章
[程红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玺]的文章
[林杉]的文章
[程红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玺]的文章
[林杉]的文章
[程红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施用超富集植物生物炭对土壤性质及玉米苗期生长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