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山地不同微地貌下土壤碳氮磷空间异质性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陈飞; 刘方; 白晓永; 吴路华; 陈祖拥; 王金凤
2022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2期号:24页码:10201-10213
摘要

喀斯特地区特殊地质背景造就复杂破碎的地形发育出多样的微地貌,这使得清晰地认识土壤碳氮磷的空间异质性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存在困难。基于实地调查、土壤采样、实验测试的结果数据,引入混合效应模型评估方法结合变异系数,分别从全量(土壤有机碳、全氮、全磷)及有效态(活性有机碳、碱解氮及速效磷)两方面,揭示不同微地貌类型下土壤碳氮磷空间异质性及其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结果显示:(1)不同微地貌类型下土壤有机碳、全氮、全磷对碳氮磷比值的耦合解释度为:土面(91.09%)>石沟(91.02%)>石坑(84.63%)>石洞(80.17%)>石缝(73.20%),土面的空间异质性最低而石缝最高。(2)有效态方面,活性有机碳、碱解氮和速效磷对碳氮磷比值的耦合解释度特征为:石缝(84%)>石洞(58.15%)>土面(47.80%)>石坑(44.06%)>石沟(32.18%),说明石缝微地貌的土壤活性有机碳、碱解氮及速效磷空间异质性最低。(3)不同微地貌类型下土壤全量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的变异系数差异均在50%以上(C/N 80%、C/P 53.57%、N/P 69.33%)。通过揭示不同微地貌土壤全量及有效态碳氮磷空间异质性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为喀斯特土壤系统管理方案及应对全球变化与碳中和提供数据和科学参考。

关键词喀斯特 土壤碳氮磷 有效态 空间异质性 生态化学计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6281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6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铜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4.六盘水师范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飞,刘方,白晓永,等. 喀斯特山地不同微地貌下土壤碳氮磷空间异质性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J]. 生态学报,2022,42(24):10201-10213.
APA 陈飞,刘方,白晓永,吴路华,陈祖拥,&王金凤.(2022).喀斯特山地不同微地貌下土壤碳氮磷空间异质性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生态学报,42(24),10201-10213.
MLA 陈飞,et al."喀斯特山地不同微地貌下土壤碳氮磷空间异质性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生态学报 42.24(2022):10201-102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山地不同微地貌下土壤碳氮磷空间异质(100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飞]的文章
[刘方]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飞]的文章
[刘方]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飞]的文章
[刘方]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山地不同微地貌下土壤碳氮磷空间异质性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