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改性施氏矿物治理砷复合污染废水的研究
臧淑艳; 蔚蓝; 李波; 陈云声; 刘秀明
2022
发表期刊当代化工
卷号50期号:7页码:1555-1560
摘要

通过对施氏矿物改性,使其具有较大比表面积和丰富的官能团,并且能够同时去除重金属和有机物。以改性施氏矿物为处理剂,以洛克沙胂和As(Ⅴ)作为有机砷与无机砷典型代表性砷复合污染物,探究砷复合污染废水治理。运用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X射线衍射(XRD)表征方法对比改性前后施氏矿物的变化,推测污染物质去除机理。同时,探究在不同条件下改性施氏矿物对吸附砷复合污染物的影响。结果表明:当洛克沙胂和As(Ⅴ)质量浓度分别为10 mg·L-1和1 mg·L-1、溶液pH为6.0、吸附剂投入量为0.6 g·L-1、反应时间为6 h、温度为35℃时去除效果最好,去除率接近100%。该吸附过程符合二级动力学模型,以化学吸附为主。

 

 

关键词施氏矿物 Rox As(ⅴ) 复合污染 动力学
DOI10.13840/j.cnki.cn21-1457/tq.2022.07.013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6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沈阳化工大学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臧淑艳,蔚蓝,李波,等. 改性施氏矿物治理砷复合污染废水的研究[J]. 当代化工,2022,50(7):1555-1560.
APA 臧淑艳,蔚蓝,李波,陈云声,&刘秀明.(2022).改性施氏矿物治理砷复合污染废水的研究.当代化工,50(7),1555-1560.
MLA 臧淑艳,et al."改性施氏矿物治理砷复合污染废水的研究".当代化工 50.7(2022):1555-15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改性施氏矿物治理砷复合污染废水的研究.p(319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臧淑艳]的文章
[蔚蓝]的文章
[李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臧淑艳]的文章
[蔚蓝]的文章
[李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臧淑艳]的文章
[蔚蓝]的文章
[李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改性施氏矿物治理砷复合污染废水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