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月表地貌起伏形态分异特征及分级标准研究
邓佳音; 程维明; 刘樯漪; 焦毅蒙; 刘建忠
2022
发表期刊地理学报
卷号77期号:7页码:1794-1807
摘要

月球地貌是月球表面发生的地质和地貌过程的结果,月球地貌单元的划分和等级分类体系的构建是月球地貌学研究的基础,也是月球地貌图制图的基础和关键科学问题。地貌学是研究形态和成因的科学,高程和起伏度是最基本的地貌指标。本文基于LOLA(Lunar Orbiter Laser Altimeter)DEM数据以及LOLA和SELENE TC(Terrain Camera)融合的DEM数据(SLDEM2015,文中简称SLDEM),利用均值变点法确定月表起伏度计算的最佳窗口,并以起伏度100 m、200 m、300 m、700 m、1500 m及2500 m为阈值将月球表面分为微起伏平原(<100m)、微起伏台地[100 m, 200 m)、微小起伏丘陵[200 m, 300 m)、小起伏山地[300 m, 700 m)、中起伏山地[700 m, 1500 m)、大起伏山地[1500 m, 2500 m)及极大起伏山地(≥2500 m)地貌7个类型。划分结果显示:微起伏平原主要分布在月海平原区域、部分有玄武岩充填的撞击盆地的盆底区域以及撞击坑坑底区域;微起伏台地主要分布在月海和月陆区域的交界区域;微小起伏丘陵主要分布在月溪和皱脊等构造单元区域;小起伏山地主要分布在撞击坑中央峰及坑底断裂区域;中起伏山地主要分布在撞击坑坑底和坑壁过渡区域、撞击坑坑壁和坑缘过渡区域、撞击盆地盆底与盆壁过渡区域以及盆壁与盆缘过渡区域;大起伏和极大起伏山地主要分布在撞击坑坑壁区域及撞击盆地盆壁区域。本文确定的月表起伏度分级标准可以对月表数字地貌分类体系的构建和月球地貌图集的编研提供定量标准和重要参考。

关键词月球地貌分类 形态特征 起伏度 分布特征 分级标准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65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天体地球化学研究组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佳音,程维明,刘樯漪,等. 月表地貌起伏形态分异特征及分级标准研究[J]. 地理学报,2022,77(7):1794-1807.
APA 邓佳音,程维明,刘樯漪,焦毅蒙,&刘建忠.(2022).月表地貌起伏形态分异特征及分级标准研究.地理学报,77(7),1794-1807.
MLA 邓佳音,et al."月表地貌起伏形态分异特征及分级标准研究".地理学报 77.7(2022):1794-18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表地貌起伏形态分异特征及分级标准研究.(571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佳音]的文章
[程维明]的文章
[刘樯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佳音]的文章
[程维明]的文章
[刘樯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佳音]的文章
[程维明]的文章
[刘樯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表地貌起伏形态分异特征及分级标准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