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氢氧化镧交联壳聚糖微球的微流控制备及其除磷性能
李承威; 骆华勇; 张铭轩; 廖鹏; 方茜; 荣宏伟; 王竞茵
2022
发表期刊化工学报
卷号73期号:9页码:3929-3939
摘要

基于微流控技术制备了氢氧化镧[La(OH)3]交联壳聚糖(CS)微球(La-CS-M),并对其组成和结构进行表征,探究了微球吸附去除水中磷酸盐的性能和机理。结果表明,La-CS-M 成功负载了 La(OH)3,与传统滴落法制备的氢氧化镧交联壳聚糖球(La-CS)相比,其表面和内部具有疏松多孔结构,其体积平均粒径为 415.8 μm,孔隙率为 89.22%,平均孔径为 960.0 nm,pHpzc约为 6.5。La-CS-M 在宽 pH 范围内(3.0~10.0)均保持较高吸附量,CO32-对 La-CS-M 吸附性能影响较 Cl-、NO3-、SO42-以及腐殖酸(HA)明显。吸附动力学数据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模型,等温吸附数据符合 Langmuir 模型且在 pH=6.0 时最大吸附量为 56.48 mg/g。结合 XPS 表征和吸附数据推测 La-CS-M的吸附机理涉及静电吸附和形成内层配合物(通过配位交换或 Lewis 酸碱作用)。吸附磷酸盐后 La-CS-M 可通过2.5 mol/L Na OH溶液实现脱附,具有良好的再生性和吸附稳定性。 

关键词氢氧化镧 壳聚糖微球 微流控 制备 吸附 废水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7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承威,骆华勇,张铭轩,等. 氢氧化镧交联壳聚糖微球的微流控制备及其除磷性能[J]. 化工学报,2022,73(9):3929-3939.
APA 李承威.,骆华勇.,张铭轩.,廖鹏.,方茜.,...&王竞茵.(2022).氢氧化镧交联壳聚糖微球的微流控制备及其除磷性能.化工学报,73(9),3929-3939.
MLA 李承威,et al."氢氧化镧交联壳聚糖微球的微流控制备及其除磷性能".化工学报 73.9(2022):3929-39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氢氧化镧交联壳聚糖微球的微流控制备及其除(200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承威]的文章
[骆华勇]的文章
[张铭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承威]的文章
[骆华勇]的文章
[张铭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承威]的文章
[骆华勇]的文章
[张铭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氢氧化镧交联壳聚糖微球的微流控制备及其除磷性能.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