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云南补蚌区域典型热带森林汞的空间分布特征研究
张文富; 王校海; 周华泽; 艾丹妮; 张儒峰; 苏启照; 刘生强; 袁巍
2022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50期号:3页码:352-359
摘要

热带森林在全球汞循环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面积占全球森林面积的45%以上,且能够贡献全球凋落物沉降汞的50%以上。然而,关于热带森林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的匮乏导致了估算过程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全面细致的热带森林汞调查有利于构建更为精准的全球汞循环模型。本研究选取中国云南典型的热带森林——补蚌区域森林开展了5 m分辨率的土壤汞的高空间分辨率的研究,以及开展了相应的凋落物汞沉积通量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补蚌区域热带森林有着高达75μg/(m2·a)凋落物汞沉积通量,但是土壤中汞的浓度仅为71±16 ng/g。方程模型结果指出,表层土壤汞浓度受土壤中碳含量的影响,表现出显著地正效应关系,但凋落物汞沉降输入则对表层土壤汞分布无明确效应。为了克服热带森林的高空间异质性,本研究建议凋落物采样达到14个/ha,表层土壤的采样应达到20~25个/ha时,能够有效地降低采样过程引起的不确定性。本研究结论强调了即使热带森林存在高凋落物汞输入,但其较快的物质周转促进了凋落物降解过程中汞的丢失,能够有效地减少热带森林中大气汞汇的能力。

关键词汞通量 热带森林 汞空间分布
DOI10.14050/j.cnki.1672-9250.2022.50.070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3751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7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2.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腊管护所3.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文富,王校海,周华泽,等. 中国云南补蚌区域典型热带森林汞的空间分布特征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22,50(3):352-359.
APA 张文富.,王校海.,周华泽.,艾丹妮.,张儒峰.,...&袁巍.(2022).中国云南补蚌区域典型热带森林汞的空间分布特征研究.地球与环境,50(3),352-359.
MLA 张文富,et al."中国云南补蚌区域典型热带森林汞的空间分布特征研究".地球与环境 50.3(2022):352-3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云南补蚌区域典型热带森林汞的空间分布(67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富]的文章
[王校海]的文章
[周华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富]的文章
[王校海]的文章
[周华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富]的文章
[王校海]的文章
[周华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云南补蚌区域典型热带森林汞的空间分布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